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政府將整合產、官、學、法人四大力量,讓臺灣以技術力走向世界
總統出席「前瞻智慧機械與航太·提升臺灣競爭力論壇」
中華民國105年06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前往臺中市出席「前瞻智慧機械與航太·提升臺灣競爭力論壇」,強調政府將妥善整合產業、官方、學界及法人等四股力量,激發出產業創新的動力,讓臺灣再次靠著技術力,走向全世界。

總統致詞表示,新政府對臺灣五大產業發展有很完整的規劃,對傳統產業也有嶄新的計畫,期盼產業發展能與區域發展同步結合,讓臺灣每一個主要的地區都有其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帶動區域平衡。尤其臺中地區有許多精密機械與航太整合的基礎,希望能結合在地的諸多元素,帶動中臺灣發展,為下個世代帶領出嶄新的局面。

總統指出,今天的論壇結合了產業、官方,法人及學校代表,而這四種代表,即是帶領臺灣產業升級轉型的四股力量。社會希望產業界能夠卯足全力往前衝,專注在創新研發,強化經營與業務的能力,搶下更多優質市場。而政府的責任,就是把政策方向確定下來,把基礎建設做好,扮演產業的後盾。學校的任務,是持續從事基礎研究的工作,並為下一個世代的產業發展培育出適當的人才。至於法人,就像是救火隊的角色,要能即時提供支援,幫助產業界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逐一克服各種疑難雜症,同時,在學界的科學研發及業界的技術應用之間,法人也要做好媒合的工作,讓新產品、新服務得以相繼問世。

總統認為,上述這四股力量缺一不可。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政府主張創新生態系的概念,就是希望能夠有效整合此四股力量,針對不同的區域產業特性,激發出創新的動力。

總統指出,臺灣需要好的產業來支持長期的經濟成長,特別是臺灣的資源有限,也因此比任何國家都更了解「生產力就是競爭力」的道理。即使拿到一模一樣的材料,仍必須挑戰更先進的加工方式,把精密度做得更好;同樣的,就算面對全球普遍的成本壓力,還是可以利用更好的設計,讓使用者有更滿意的體驗。唯有這麼做,才能把訂單留在臺灣。

總統承諾,在她的任期內,會讓整個政府動起來,跟產業界、學界及法人一起合作,制定明確而且可行的計畫,讓臺灣再次靠著技術力,走向全世界。

提及臺中產業群聚的價值,總統說,在不同產業的發展計畫中,大臺中地區有完整的機械、材料、模具及工具機的供應鏈,法人和學校的資源均屬健全,加上往南與彰化聯結,有無數個具有活力的中小企業。至盼大臺中地區能以厚實的產業基礎,支撐未來智慧機械和航太工業的發展,並帶動周遭的製造商一起壯大,為在地創造出更多、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總統也勉勵在場的政府同仁必須有提振產業的決心,包括紓解產業用地壓力的方案、穩定供水供電的計畫及人才培育的規劃,並且在推出的時候,應有完整說明,讓社會各界清楚知道,政府要讓產業有信心。「因為產業有信心,整個國家就會有信心。」

最後,總統預祝今日論壇圓滿成功,與會來賓都能收穫滿滿。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國防部長馮世寬、經濟部長李世光、科技部長楊弘敦、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委陳添枝及臺中市長林佳龍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