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永續發展」是執政優先考量 臺灣不會在因應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上缺席
副總統出席「第23屆太平洋科學大會」(Pacific Science Congress)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6月1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4)日上午出席「第23屆太平洋科學大會」(Pacific Science Congress)開幕典禮,說明臺灣面對全球永續發展的回應與行動,並強調臺灣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

副總統以英語致詞時表示,太平洋科學大會已有近百年的傲人歷史,而今年臺灣首次擔任該會議的主辦單位,至感榮幸。今年主辦單位設計了三大議題及八項子題,包括「氣候變遷與地球系統科學」、「生物多樣性與自然資源」、「糧食/水/能源」、「人類健康」、「種族多樣性與包容性發展」、「降低自然災害風險」、「科學建構綠社會」,以及「協助永續發展的新興科技」,主要探討臺灣應如何為亞太地區建立一個永續的未來?又如何以科學、技術與創新做出最佳貢獻?這對於臺灣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不僅適時而且相當重要。

副總統指出,1987年布倫特蘭委員會(Brundtland Commission)發布一份新的里程碑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首次為世界永續發展面臨的挑戰定調。此後30年來,我們不斷看到新的科學證據顯示,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流失、生態退化以及海平面上升等威脅,遠比原本想像嚴重。各國社會必須在發展經濟、滿足社會需求、與保護環境三者之間艱困地取得平衡;1992年,171個國家齊聚巴西里約舉行「地球高峰會議」,通過「21世紀議程」行動計畫,並成立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監督此計畫的執行。

談及我國為回應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的行動,副總統說,臺灣在1994年設立「行政院全球變遷政策指導小組」,其後改為「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並自2002年以來,均由行政院長親自主持。當時,全球僅有11個國家設立總統或總理層級的永續發展委員會或組織,顯示臺灣對於追求永續發展的重視。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2002年,即里約地球高峰會後10年,聯合國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議」,並更新宣言和行動計畫。臺灣也再次回應此項全球行動,在高峰會結束後3個月內,即公布「永續發展行動計畫」,並通過《環境基本法》。此外,我國在2003年初也發表「臺灣永續發展宣言」,向世界宣布:「我們決心,以 2003年做為永續發展的行動元年。」

副總統表示,國家發展委員會依據聯合國指標系統架構,擬訂了永續發展指標系統,於每年評估進展。去(2015)年全世界已同意一系列的永續發展目標,因此臺灣的「永續發展行動」也將這些目標納入且持續進行。此外,中央研究院於2012年成立「永續科學中心」,加強解決方案的研究;臺灣對於空氣品質、能源效率及回收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已多有斬獲,去年12月在巴黎舉行的歷史性「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之前,我國即承諾於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一半,此均為我國追求永續發展的具體表現。

副總統也提到,儘管世界各國均有行動與進展,但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的挑戰,可能嚴重影響人類的水質與公共衛生。尤其臺灣人口高度密集及資源消耗量大,大部分的能源均仰賴進口,導致每人每年約11公噸的高人均碳排放量。因此,上個月他與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中,承諾把永續發展列為執政團隊最優先的考量。正如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所提,尋求重振臺灣經濟時,「我們不要忘記對環境的責任。」

副總統強調,臺灣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政府將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和減碳辦公室,並且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協議的規定,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同時,我國目前的另一要務是優先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其中之一即為「綠色能源」,而我國也擁有世界級的再生能源產業,盼能善用此項科技優勢,造福臺灣以及全世界。

最後,副總統說,或許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成員,但臺灣將永遠是國際社會的模範公民。展望未來,臺灣會與所有國家攜手合作,共同為維護永續地球而努力。副總統並盼藉由這幾天大會的討論,引領亞洲、太平洋地區和全世界邁向永續發展的前景。
包括太平洋科學大會主席Dr. Nancy Lewis、中研院代理院長王汎森、副院長王惠鈞及院士李遠哲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