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來臺駐點,讓臺灣成為亞太地區支援非政府組織的領航者
副總統接見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公共資訊部門」(UN NGO/DPI)執委會主席納茲(Bruce Knotts)訪團乙行
中華民國105年06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下午接見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公共資訊部門」(UN NGO/DPI)執委會主席納茲(Bruce Knotts)訪團乙行,說明我民間團體與該部門的互動,並與訪賓分享自己女兒過去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的工作經驗,至盼未來INGO能來臺駐點,讓臺灣成為亞太地區支援非政府組織的領航者。

副總統致詞內容全文如下:

今天非常高興與納茲主席以及執委會的委員們見面。納茲主席曾經在今(105)年1月應「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邀請來臺參加「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之後經由外交部的安排,在臺灣參訪5天,除了拜會「同濟會中華民國總會」、「臺灣家扶基金會」及「國際國民外交協會臺南市會」等民間團體外,也參觀了臺灣中、南部的名勝,見證臺灣公民社會蓬勃的活力及人民的淳樸與熱情。而今年2月,臺南發生大地震,納茲主席在第一時間就與外交部及「國際國民外交協會臺南市會」的友人聯繫,關心之情溢於言表,可見納茲主席已經成為臺灣的好朋友了。

這次,納茲主席藉聯合國NGO非政府組織在韓國慶州舉辦第66屆大會的機會,率同多位執委會成員再度訪臺。有別於以往年會結束後執委會成員常在當地停留訪問的成例,納茲主席選擇了臺灣做為會後參訪的地點,更展現對臺灣的友情,對此,我們深感欣慰與感謝。

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公共資訊部門」執委會是聯合國與全球主要NGO的聯繫窗口,與聯合國關係緊密。依據聯合國制定關於人權保障、促進經濟與社會發展及環境保護等各項工作目標,「非政府組織公共資訊部門」執委會提出相應的計畫,並透過有關的NGO協力執行,搭建聯合國專門機構與公民社會間合作的橋樑。

目前全球與「非政府組織公共資訊部門」有聯繫關係的NGO約有1,600個,其中包括我國的「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國際佛光會」、「幫幫忙基金會」及「佛教慈濟基金會」等團體,多年來積極參與聯合國NGO非政府組織年會,讓世界看到臺灣NGO的投入。然而,由於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出席該年會的臺灣NGO代表持我國護照經常無法入場。雖說發生問題時,貴執委會成員總是熱心提供協助,代為進行交涉,但本人認為,人類的福祉應該不分國界、超越政治,正如同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中所強調「不遺漏任何人」(leaving no one behind)的精神。臺灣公民社會的力量豐沛,已經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期盼聯合國能破除政治藩籬,讓臺灣蓬勃、良善的民間力量能被聯合國更妥善利用,以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群。

總統在去(104)年9月22日出席「民主進步黨29週年黨慶外交使節酒會」時曾指出,外交事務應採取更具創新的新思維,這包括為地方政府、公民社會、年輕人與企業界創造更多新的契機,以共同強化臺灣的國際關係。其中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利用民進黨執政地方政府的對話平台,討論強化城市外交的方法,營造與協調全球性的連結。

總統在競選時也曾提出對臺灣未來的願景之一,就是在臺灣建立「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讓臺灣成為亞太地區支援非政府組織的領航者,支持我民間團體進行有價值的工作,營造我國際參與的友好氛圍。

今天早上納茲主席及各位執委與臺中市政府有一場早餐會報,所談的內容就是臺中市政府將規劃成立「NGO國際中心」。臺灣是亞太地區的中心點,地理位置優越,搭配幾十年來累積豐沛的民間資源與能量,是INGO進入亞太地區設點的首選。外交部目前正與臺中市政府協調,積極接洽INGO來臺設點,據瞭解,有不少國際上知名的INGO已對此一計畫表現高度興趣。

過去臺灣本土的非政府組織多半依靠自身或政府的力量扶持,僅有少數具國際級的規模,並具備國際參與的能力。若能在臺建置「NGO國際中心」,將可吸引INGO更加關注臺灣,或以臺灣為重要基地,讓臺灣成為INGO的重要載體與媒介。

各位執委會委員都是INGO在聯合國的代表,一定瞭解亞太地區的重要性與日俱增,非常歡迎各位所屬的NGO能回應臺中市政府的計畫認真考慮進駐臺灣,以連結全球。

我和各位分享一個故事,我女兒曾經在「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臺灣分會擔任過秘書,對臺灣INGO的活動相當瞭解,而我也覺得像「國際特赦組織」在臺灣就有很好的表現。所以未來「NGO國際中心」如果成立,可以讓臺灣的人民對國際事務的參與會更加活絡,也會讓我們的年輕人對社會及全球有很好的貢獻。

最後,本人再度感謝諾茲主席及各位委員來訪,預祝各位在臺期間參加各項活動順利圓滿,並誠盼各位貴賓見證臺灣的自由民主與進步繁榮,將臺灣人民的友誼廣為散播。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周麟率領、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