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眾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5年05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上午接見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Nobuo KISHI)眾議員訪華團,除肯定該會多年來推動臺日國會交流不遺餘力,也針對日前我「東聖吉16號」漁船遭日本違法扣留事,重申我政府嚴正立場,同時希望不要因此一事件影響臺日雙方的友好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多年來推動臺日國會交流不遺餘力,除協助接待我國訪日政要,許多日本國會議員也不分黨派提供我國支持與協助。岸會長在睽違一年後,再度率領該會來臺,足見雙方友誼深厚,而我國立法院「臺日交流聯誼會」及「臺日國會議員聯誼會」二會,目前已整合為「臺日交流聯誼會」,展現我國對臺日關係及國會交流的重視,他樂見兩國的友好關係能夠延續下去。

總統指出,今(2016)年4月14日晚間,日本熊本縣發生地震,16日清晨再發生7.3級主震,造成熊本地區民眾生命及財產的重大損害,我政府和人民都非常關心,政府並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切、提供所需協助,目前災區復原工作正逐步進行中,希望受災民眾生活能早日恢復平靜。

總統說,今年農曆年前的2月6日凌晨,高雄市發生規模6.4的強震,造成嚴重災情,當時日本安倍晉三首相以及岸田文雄外相均在第一時間向我國表達慰問,日本政府與民間並立即組成5人調查隊提供協助,同時日本內閣也於2月23日通過決議,宣布透過紅十字會捐贈120萬美元用於我國臺南地震災難救援及災後重建工作。日本政府與人民的慷慨捐助,充分展現雙方深厚的友誼基礎,總統對此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總統談及,他上任後政府將臺日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全力推動兩國間經貿、文化、觀光等各面向的合作與交流,使得雙邊關係在各領域都有顯著進步。過去40年來臺日雙方共簽署了61項協議,其中28項協議占了46%,是在他任內簽署的,當中包括了《開放天空》、《青年度假打工協議》、《投資保障協議》,以及去(2015)年11月26日臺日雙方在東京簽署的《臺日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重要協定。

總統進一步指出,八年來,臺日民間交流積極發展,在觀光方面,去年我赴日觀光人數約379萬人次,訪華日本觀光客則約163萬人次,臺日觀光互訪高達542萬人次,成長17.7%,是歷史新高紀錄;在文化交流方面,在岸會長以及在座國會議員努力下,2011年日本國會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進一步促成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分別在2014年6月及10月於東京及九州舉辦文物展覽,吸引65萬人次前往參觀;今年年底,「東京博物館」及「九州博物館」也將到我國故宮南院舉辦特展,相信將能進一步促進兩國文化交流。

總統表示,2011年9月臺日簽署《投資保障協議》,為兩國關係樹立新的里程碑,使得兩國經貿及相互投資日趨緊密。去年我國投資日本達35件,總額約3億美元,日本投資我國則達471件,總額約4.53億美元。今年4月2日,我國鴻海科技集團正式入股日本夏普公司,為臺日企業合作再創高峰。此外,去年日本是我第三大貿易夥伴以及重要的投資、技術來源,而臺灣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高達579億美元。目前,我政府並已啟動臺日產業合作搭橋計畫,進一步推動貿易自由化,擴大及深化臺日經貿投資關係。

總統進一步說,目前我國正在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美國與日本政府已分別於2014年3月及6月先後表明「歡迎臺灣加入TPP」,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今年1月18日在記者會中再度對我有意加入TPP表示歡迎,並表示將有助區域安定繁榮,他希望岸會長以及在座的貴賓能夠發揮影響力,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國盡快加入TPP、RCEP,以及推動臺日經濟夥伴協議(EPA)等經濟合作議題等訴求。

針對日前我「東聖吉16號」漁船遭日本違法扣留事,總統表示,回顧過去8年,是中華民國與日本自1972年斷交以來關係最好的階段,去年7月30日安倍首相在國會答詢時即曾表示,臺灣與日本共享基本價值觀,不但是重要夥伴,也是應該珍惜的友人。然而,近日因為發生「東聖吉16號」漁船事件,對雙方關係可能發生不利影響。

總統指出,上(4)月25日,我國東聖吉16號漁船漁民,在日本沖之鳥礁附近的公海捕魚,被日本公務船扣留、強索600萬日幣的保證金、船長並遭遇脫衣檢查並戴上手銬,令我國人民極為震驚與憤怒。我國立法院朝野立委通過決議強烈譴責日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擴權行為,因為沖之鳥礁面積只有9平方公尺,不到總統府綠廳面積80平方公尺的8分之一,高出海平面只有16公分,既無淡水維持人類居住,又無法維持本身的經濟生活,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3項規定,不能主張200海浬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因此政府在立法院及漁民的要求之下,並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87條有關公海捕魚自由的規定,由海巡署與農委會派遣船艦前往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保護我國漁民,捍衛公海的捕魚自由。他強調,中華民國護漁立場是:「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我們護漁的態度,是不迴避,不衝突、不挑釁。」因為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會用和平方式,依據國際法來解決國際爭端。

總統進一步說, 2013年4月我國與日本就釣魚臺海域糾纏40年的漁業糾紛,簽訂了《臺日漁業協議》,容許雙方漁民可自由在7萬多平方公里、面積約臺灣兩倍大的海域捕魚,不受限制。此項協議不但促成「主權不退步,漁權大進步」的結果,也受到美國、歐盟及澳洲等國公開肯定。目前雙方的船艦都已到達沖之鳥礁附近的公海,希望雙方船艦自我克制,不要發生衝突而影響雙方的友好關係,而我外交官員也將會繼續與日本協商,希望找出妥適解決方案。

總統表示,臺日兩國人民具有長久深厚的情誼,是可以在患難中彼此幫助的朋友,希望雙方能夠在此情感基礎上解決目前的問題,面對未來的挑戰。「如果無法以協商解決,我政府希望雙方將爭議交付國際調解或國際仲裁來解決爭議,以維護區域安全與和平」,他期盼岸信夫議員能向安倍總理大臣轉達我方的意見,同時也希望不要因為此事件而影響臺日雙邊關係。

訪賓一行由岸信夫會長率領,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