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緬尼托巴省前省督李紹麟伉儷
中華民國105年05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上午接見加拿大緬尼托巴省(Manitoba)前省督李紹麟(Philip S. Lee)伉儷,除肯定李前省督促進臺加合作與交流的貢獻,並闡述兩岸發展現況。
  總統致詞時表示,李前省督自1970年起積極參與並領導加拿大緬尼托巴省當地華人社區的活動,曾經協助緬省首府溫尼辟市(Winnipeg)「唐人街」的發展,並發起該省「多元文化節」,興建「中華文化中心」等,更在1982年推動促成溫尼辟市與我國臺中市政府締結成為姊妹市,且先後擔任緬省中華總會館主席、緬省中華文化中心董事會主席、我國僑務委員、僑務諮詢委員等重要職務,備受僑界敬重。
  總統指出,李前省督於1999年獲頒加國最高榮譽的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2002年獲得英女王金禧獎章(Queen’s Golden Jubilee Medal),並且在2009年獲得加拿大前總理哈帕(Stephen Harper)提名,出任緬省省督,是加國歷年來第三位華人省督,成就非凡。此外,李前省督近年來持續協助我國政府推動外交政務,大力支持臺加文化交流活動,例如在「2014臺灣傳統週」期間,我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訪問團「印象臺灣」赴緬省演出,李前省督熱烈響應,並邀請當地政要共襄盛舉。總統對於李前省督長期為海外華人福祉付出的努力與貢獻,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總統表示,他於2008年上任後,我國與加拿大雙邊關係有許多進展。在人員交流方面, 2010年實施「臺加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後,深受我國年輕朋友喜愛,每年1,000個名額仍然供不應求,而我國各界文化團體也經常到加拿大訪問,包括「臺灣傳統週」訪問團、「國際青年大使」訪問團、國慶文化訪演團以及美食廚藝巡迴講座等,將我國傳統中華文化的精神與臺灣經驗在加國發揚光大。此外,為了促進加國青年更深入的瞭解我國發展現狀,我國持續辦理「臺灣獎助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等獎助項目,提供加國優秀青年來華研習的機會,讓兩國青年學子能夠進行深度交流。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觀光交流方面,從2010年11月起,加拿大開放對我國人免簽證待遇,大幅增進雙邊人民的交流。根據統計,2013年赴加旅遊人數與2012年相比,成長18.5%,2014年也較2013年成長13%。免簽證待遇實施以來,已約有35萬5千名國人受惠,並帶動臺加航班從每週13班增為目前的17班,為雙方帶來互利雙贏的正面效益;在經貿互動方面,我國是加拿大全球第12大及亞洲第5大貿易夥伴,去(2015)年臺加貿易額近55億美元,雙方在金融及保險業、批發及零售業等服務業的相互投資都非常熱絡。
  總統說,臺加洽談多年的《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已於今年1月中旬完成簽署,是雙方經貿關係的重大突破,他期盼加拿大國會能夠在今年內通過,讓這項協議在明(2017)年1月生效,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完善的投資及貿易環境。此外,我國目前是全球第19大貿易國、第22大經濟體,也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員體中的第9大貿易國,為進一步融入全球貿易體系,目前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加拿大是TPP主要成員國,與我國同樣都是WTO及APEC的成員,期盼李前省督及加國的友人能夠給予具體支持,協助我國加入TPP。
  總統提及,他上任後大幅改善兩岸關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迄今兩岸已經簽署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會晤7次並互稱官銜;去年11月7日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這是兩岸的領導人在分治66年後首度進行的會談,雙方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確保雙方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繼續維持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倘未來仍維持此基礎,將可持續兩岸和平發展。
  總統說,除了改善兩岸關係之外,我國也致力在國際上扮演「人道援助者」的角色。近年來我國許多非政府組織(NGO)和政府合作,投入民間豐沛的資源,促成許多有意義的事蹟。例如,臺灣佛教「福智團體」就到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設立「大覺佛教學院」,有3、4百名臺灣僧生前往學佛,並在大力推廣有機農業及環保理念,更認養當地野牛公園,成效良好。
  總統也期盼李前省督持續發揮影響力,使臺加政府未來能促成更多合作與交流,深化雙方情誼。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