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紀念辜汪會談23週年活動」,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前往金門出席「紀念辜汪會談23週年活動」,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並發表談話,說明8年來兩岸關係之和平與發展,也期許兩岸繼續秉持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精神,讓臺海成為永續和平與繁榮之海。

總統抵達先赴金門和平紀念園區,與副總統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共同為「和平臺海,繁榮永續-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

總統致詞表示,金門是兩岸關係發展深具重要意涵的地方,今日前來,除緬懷辜、汪二老在23年前開啟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歷史,也在昔日戰地金門立下「兩岸和平紀念碑」,紀念過去8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成果。這8年來,我們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再加上「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共同構成了兩岸政策論述,也建立不可動搖的「臺海現狀」,而這幾項關鍵的兩岸政策要點,正是「臺海現狀」的一部分,缺一不可。

總統提到,民國38年,金門爆發「古寧頭戰役」,國軍浴血奮戰擊退來犯共軍,讓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得以在臺灣存續,也確立兩岸隔海分治的歷史格局。之後兩岸數度兵戎相見,尤以民國47年爆發的「八二三戰役」最為關鍵。在44天的砲戰過程中,方圓僅150平方公里的金門就落下了47萬發砲彈,但金門軍民誓死抗敵、團結一心,穩固臺海安全,讓後方居民得以安居樂業。

總統指出,在「八二三戰役」後,兩岸軍事對立逐漸趨緩,直到民國76年7月,政府宣布臺澎地區解嚴,同年11月開放大陸探親,開啟兩岸民間交流互動的新頁。民國79年9月20日,為了商談偷渡客、刑事犯及刑事嫌疑犯的遣返事宜,兩岸紅十字會代表在金門商談,並成功簽署「金門協議」;事實上,兩岸對該協議簽署年份之表達方式看法不同,因此雙方決議只寫上日期,該協議實為兩岸「求同存異、共創雙贏」代表作。

針對「辜汪會談」,總統表示,倘「金門會談」是兩岸間「擱置爭議、務實協商」的濫觴,民國82年4月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則是創立兩岸制度化協商模式的重要起步與典範。民國80年,兩岸分別成立海基會與海協會,兩會並在民國81年(1992年)10月在香港舉行事務性商談,大陸方面要求對「一個中國原則」表述進行協商。惟該會談破局,雙方未獲共識,然我方鍥而不捨,去函建議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可以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述;而海協會當時也表示「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亦即我方提建議,陸方表示尊重並接受這個建議,「這不是共識,什麼才是共識」。

總統進一步說明,事實上,「九二共識」搭建了兩岸交流交往的基礎。民國82年4月,由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對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成功簽署4項協議,是兩岸在民國38年隔海分治40多年後,首度由雙方政府授權相關團體在第三地簽署正式協議,為兩岸和平發展樹立了里程碑。

總統說,從九二年的共識到九三年的辜汪會談,兩岸關係向前「邁了很大一步」,但之後的15年間,兩岸關係呈現震盪起伏的不穩定局面,讓臺海一度兵戎相見、劍拔弩張。一直到民國97年5月他就任總統後,才讓雙方回歸到「九二共識」。這8年來,兩岸迄已簽署23項協議,每週往來航班已從8年前的零增至目前的890班;而他也在去(104)年11月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雙方領導人首度在對等與尊嚴的原則下,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他也在會中當面向習近平先生表示,兩岸在1992年11月達成的共識,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其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總統說,金門已從昔日的「殺戮戰場」蛻變為「和平廣場」與「繁榮商場」,今日前來為「兩岸和平紀念碑」揭碑,就是為了體現「鑄劍為犁」、追求和平的精神。

談及近期國人關注的「肯亞案」,總統也表示,事實上,雙方在民國98年所簽署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正是在「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認知下所簽署。而「肯亞案」是一件在「治權」方面兩岸雙方享有共同管轄的犯罪案件,所涉及的不是主權問題,而是雙方在治權上針對管轄權如何分工的問題。事實上,陸委會及法務部將於5月初再赴大陸針對各種類型的犯罪建立通案處理原則及標準作業程序,期使該協議更獲具體成效。

談及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成果,總統也指出,從前的兩岸詐騙案件,有許多是臺灣民眾被詐騙;但因近年來政府積極防治、國人警覺心提高,詐騙案件與金額下降顯著。現在則有較多的大陸民眾受兩岸詐騙之苦,因此,我方還是要有發現真實、實踐正義之心,協助將犯罪者繩之以法。

總統也強調,兩岸關係的改善所帶來的和平紅利,也外溢到國際關係。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不僅獲得國人認同支持,更備受國際社會肯定。但「維持現狀」不是空話、也不能視為理所當然,唯有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治基礎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才是有效且正確的。展望未來,總統也期盼兩岸在既有基礎上往前邁進,繼續「擱置爭議、追求雙贏」。

總統也針對此行揭碑意涵、「九二共識」及「三海」和平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

之後,總統步行至和平紀念鐘廣場,與副總統吳敦義、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辜董事長夫人辜嚴倬雲及公子辜成允等一同敲響和平紀念鐘,象徵「兩岸和平、繁榮永續、共創雙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