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香港留臺校友會」來臺參訪團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下午接見「香港留臺校友會」來臺參訪團一行,除感謝該會對我國長久以來的支持,並說明兩岸關係改善對臺港關係的正面影響。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粵語問候在場訪賓,並表示「香港留臺校友會」的成員是中華民國最堅定的友人,長期扮演臺港交流聯繫的橋樑角色,各校友會經常舉辦多元的主題活動以增進校友間的聯繫與互動,用心值得肯定。此外,每年適逢元旦及雙十國慶活動,校友會成員均熱烈響應我政府舉辦的各項活動,長期以實際行動支持中華民國,令人感佩。
  總統表示,近年來香港來臺升學的學生人數不斷增加,去(104)年香港在臺就學總人數已經達到7,333人,一舉超越馬來西亞及澳門成為第一位。
  總統指出,早在民國43年,我國即開始招收港澳學生來臺就學,而從他上任後的這8年來,港澳來臺就讀的學生總數更是達到高峰,民國96年,港澳在臺就學總人數是3,879人,去(104)年港澳在臺就學總人數已經超過1萬2千人,是過去的3倍以上;港澳僑生畢業人數也從96年的722人,增加到去(104)年的1千4百多人,是過去的2倍以上,而去(104)年香港中學生來臺就學比例也達到4.2%,顯見來臺唸書之港澳僑生人數大幅增加。
  總統說,許多香港留臺僑生在臺灣留學後,現在都在各領域發光發熱,例如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及副董事長梁次震均是來自香港的僑生,林百里在民國59年畢業於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梁次震則是在民國61年畢業於臺灣大學物理系。渠等長期投身電子產業,並成功帶領廣達集團成為全球最大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贏得國際媒體和企業界的多項肯定,可謂香港留臺校友之光。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自從他97年上任之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過去將近8年來,政府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交流,迄今達到許多具體成果。這8年來,雙方簽訂了23個協議,目前每週往返兩岸的航班從零增加到890班,來臺陸客超過1,800萬人次;來臺陸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到近4萬2千人,成長近50倍,類此成果為臺海及區域穩定創造和平的新典範。
  總統進一步指出,由於兩岸關係持續改善,雙方累積了足夠的互信,在去年11月7日,他秉持對等與尊嚴的原則,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雙方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這不但是兩岸分治67年來的歷史性突破,也打造一座可長可久的「跨海和平大橋」。
  總統說,兩岸領導人會面也是民國82年辜汪會談以來,兩岸持續以協商代替對抗所達成的突破性成果。明(29)日是辜汪會談23週年,他也將前往金門出席「兩岸和平紀念碑」揭碑儀式,以彰顯8年來兩岸關係「從戰爭變成和平、把砲彈變成紀念品」的重要意義。
  至於兩岸關係對臺港關係所產生之正面影響,總統表示,民國100年7月,我駐港機構的名稱由中華旅行社更名為「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功能及地位都有所提升;在雙邊經貿關係上,去年兩岸經香港轉口貿易總額約為362億美元,臺港互為對方的第4大貿易夥伴;而在投資方面,自他上任後,香港對臺灣投資大幅成長,從97年至今年2月底,香港對臺灣投資件數已達2,805件,總金額達到30億美元,是前任政府的2倍以上。
  總統說,由於臺灣多元的風土民情,香港人也越來越喜歡來臺灣,港澳來臺觀光客總數在他上任前每年僅49萬人次,去年則超過了151萬人次,不僅創下單一年度港澳民眾來台總數的歷史新高紀錄,更是連續4年超過百萬人次來臺,「我相信人數還會繼續再增加」。類此成果均係因兩岸與臺港關係的穩定發展,進一步促進了臺港官方與民間更加熱絡與緊密的交流互動。
  至於我對外關係,總統表示,由於兩岸關係從過去的「惡性循環」轉變為「良性循環」,也在國際上創造出可觀的「和平紅利」,目前我國與世界各主要地區及國家間關係,都是處於歷年最佳狀態,這也展現在目前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地區)數,已從他剛上任時的54個擴增到164個,增加了110個,是過去的3倍以上,顯示我國民素質與臺灣的形象在國際上備受肯定。
  總統指出,事實上過去這8年來,政府外交預算總共是新臺幣2,246億元,比前任政府8年約2,409億元,減少約163億元,顯示「我們錢花得更少,但是成績更好」:此外,我國也在國際社會上積極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無論世界何處發生災難,我國均會在最短時間內給予援助,提供各種救援物資、捐款或服務,為國際社會貢獻己力,讓世界知道,「中華民國的存在,對世界是一種資產,而不是負債」。
  訪賓一行30餘人,由團長張玉忠率領、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王郁琦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