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臺灣省105年地方基層芳草人物」得獎代表及眷屬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下午接見「臺灣省105年地方基層芳草人物」得獎代表及眷屬,肯定獲獎者的德風義舉,並說明我國積極扮演國際人道援助者的角色。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省政府自民國100年開始辦理基層芳草人物表揚活動,5年來共有966位芳草們獲得表揚。今(105)年的芳草人物來自全省14縣市、200個鄉鎮市區共計179人,包括全職志工、教師、漁民、生意人、神父以及住持等,最年長的受獎代表甚至已超過90歲高齡,長期以來對國家社會貢獻良多,值得全體國人學習。
  總統並列舉得獎者的行善事蹟,例如邱桂圓發揮自身的客語專長,提供民眾免費客語教學,並擔任志工為長者付出愛心;李東霖憑著過人的毅力創業有成,回饋鄉里,推動各項地方文化活動;蕭芬連退休後以音樂感化受刑人,輔導更生人長達18年;鄭讚福為漁民開拓財源,改善生計,推動宜蘭漁村改革長達30年;陳錦湖捐助弱勢兒童獎助學金,積極從事志工服務;釋達觀師父創辦幼兒園,提供貧困兒童生活照顧以及教育資源;賴彭耀南投入地方環保工作,為鄉里環境維護認真奉獻;吳純裕積極推動漁業文化,讓嘉義縣東石魚市場成為休閒觀光勝地,以及楊子萱長期關懷獨居老人,除捐贈救護車輛,並長期捐贈地方學校清寒獎學金,凡此善舉均令人相當感佩。
  談及國人的愛心,總統指出,國內各領域的志工總數,在他上任前的民國96年為49萬6千餘人,至102年已突破100萬人,成長超過一倍。此外,政府於97年成立了「區域和平志工團」,至去(104)年底,已有將近148萬人次的青年朋友走出臺灣,遠赴海外偏遠地區從事志工服務,具體實踐「愛心無國界」的理想。
  總統也提到,國內的捐血風氣非常興盛,從97年至104年累計捐血人次將近1,450萬,平均每年有超過181萬人次捐血。據統計,國人平均捐血率達7.5%,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WHO)2012年統計全球高所得國家平均捐血率的3.68%,高出一倍以上。
  總統說,每逢國內與國際間發生重大災變時,國人也都會踴躍捐款,例如今年南臺灣發生大地震,國人捐款總額超過新臺幣41億元;去年的八仙塵爆事件,國內民眾捐款超過15億元;前(103)年的高雄氣爆事件,民眾的捐款也超過新臺幣47億元;而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我國政府及民間總共捐款68億元,日本民眾迄今都還感謝臺灣。此外,我國曾捐贈350座組合屋予伊拉克難民,協助他們度過寒冬;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至西非疫區幫其對抗伊波拉疫情,並在臺灣成立「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協助其他國家訓練醫護人員等。凡此均使我國善行獲得國際社會的歡迎與肯定,例如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議員日前也曾在國會上特別肯定我國在國際援助上所扮演的角色。
  總統認為,「擔任志工」是與他人分享時間與精力,「捐血」是與他人分享健康,「捐錢」是與他人分享財富,而「捐器官」或「大體」則是與他人分享生命,如果社會大眾都能以分享做為生活哲學,將使生活變得更充實。
  最後,總統強調,「行善應該低調,但是揚善不能低調」,唯有讓行善者的事蹟廣為周知,方能引起群眾效仿,並期許國人都能「存好心、做好事」,讓社會充滿祥和溫馨。
  訪賓一行由臺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張芬芬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