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105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晚間前往臺東縣立體育場出席「中華民國105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開幕典禮,除為選手加油打氣,並盼各界持續為推廣運動風氣及促進體育發展而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是他第四次出席「全中運」活動,加上過去曾出席五次、下週也將再度至臺東參加的「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他在任內總計參與十次青年運動盛會。而他之所以多次出席體育活動,就是希望外界能夠瞭解,中央政府除高度支持與鼓勵民眾參與體育活動,同時也願意提供經費與人力協助各縣市舉辦相關賽事。
  總統說,本屆「全中運」有來自全國各地約10,600名選手參加,選手們所展現出的昂揚精神與鬥志,令他深感欣慰。事實上,過去近8年來,我國選手在國際賽事的表現皆相當亮眼,例如在韓國光州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中,我國代表隊獲得6金、12銀、19銅的佳績,37面總獎牌數更創下隊史最高紀錄。而在「2015年世界舉重錦標賽」中,我國舉重女團代表除了獲得2面金牌,更取得滿額4席的參賽門票。此外,今(2016)年即將舉辦的巴西里約奧運中,我國至今已取得10項運動項目、共計29席的參賽門票,顯見我國體育選手實力堅強。
  總統強調,「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當運動風氣興盛,出現大量運動人口時,才能從中遴選出深具競爭力的體育競賽選手。因此,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即推動「一區一運動中心」的計畫。就任總統後更進一步將計畫推展至全國,規劃設置30座「國民運動中心」,其中11座已經完工、19座正在興建。此外,政府也積極推動「泳起來」專案,希望鼓勵學生學會游泳,並習得水上安全知識。到目前為止,青少年溺水死亡的人數已從他上任前民國96年的60人降為去(2015)年的22人,降幅超過60%。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近8年來,政府投入相當多的資源推廣自行車運動。以自行車道為例,他上任前,全臺自行車道不滿1,000公里,但政府至今總計建置了長達5,334公里的自行車道,包括總長1,203公里的「自行車環島1號線」,不僅讓民眾可以藉由騎乘自行車環島,也吸引國內外好手來臺參加賽事。
  總統表示,在政府的努力下,越來越多人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據統計,目前我國規律運動的人口已由他上任前的20%增為去年的33.4%;未經常規律運動的人口從57%降為49%;完全不運動者則從22%降為17%。
  總統指出,今年的「全中運」共有16項競賽種類、782面金牌,賽事精采可期。即將於2017年舉辦的「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斯里蘭卡亞洲青年運動會」,以及將於2018年舉行的「阿根廷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等國際賽事,都等待著全臺好手參與,希望各位選手都能努力表現,爭取參賽資格。
  對於臺東縣政府籌辦本屆「全中運」的辛勞,以及致力發展熱氣球、衝浪及鐵人三項等活動,推廣運動風氣的貢獻,總統也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之意。
  隨後,總統觀看會旗進場,運動員、裁判與教練宣誓,以及點燃聖火等儀式,並步下舞台與各縣市代表隊擊掌,為選手加油打氣。
  包括「全中運」大會主席、教育部長吳思華,執委會主任委員、臺東縣長黃健庭,立法委員廖國棟與陳瑩,臺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等人均出席是場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