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國家審計總署審計長孟德內哥羅(Luis Ángel Montenegro)伉儷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下午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國家審計總署審計長孟德內哥羅(Luis Ángel Montenegro)伉儷,說明臺尼兩國各項互動與交流,並盼持續深化彼此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審計制度歷史悠久,1900年即成立第一個獨立的審計機關,1980年正式更名為「國家審計總署」,並在2000年成立「國家審計總署最高委員會」,是尼國最高審計機關。
  總統指出,孟德內哥羅審計長在金融領域的資歷相當豐富,曾經擔任中美洲銀行(Central American Bank for Economic Integration,CABEI)副總經理,並在金融銀行界歷任重要職務,2000年獲尼加拉瓜國會選任為「國家審計總署最高委員會」5名審計委員之一,自2007年迄今,已三度獲選為委員會主席,專業經驗豐富,相信其此行訪華,對於促進兩國審計機關的合作及經驗交流有相當大的助益。
  談及我國與尼國之交流與互動,總統說,自他2008年就任以來,曾經兩度率團訪問尼加拉瓜,分別是2009年7月與2015年7月中旬。最近一次還與奧德嘉(Daniel Ortega Saavedra)總統兩度會談敘舊,十分愉快,更親身感受尼國在奧德嘉總統領導下,各項基礎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均有豐碩成果,令他印象深刻。
  總統指出,臺尼雙邊合作計畫持續推展,我政府響應奧德嘉總統所推動的「零飢餓」、「低利率貸款」、「愛心」等多項社會福利計畫,均獲良好成效。此外,雙方在去(2015)年簽署《技術合作框架協定》,提供尼國技術支援,例如稻米、竹工藝、紅菜豆及煮食蕉計畫等都相繼順利推動,協助尼國朝「糧食自主」目標邁進一大步。
  談及兩國經貿交流之發展,總統指出,自2008年《臺尼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以來,雙邊貿易量大幅增加,2007年雙邊貿易額約為5,200萬美元,去年已增至1億2,000萬美元;而尼國對我出口也從2007年的1,500萬美元,至去年成長到8,800萬美元,成長了四倍以上,凡此均展現雙方的努力已獲致良好成果。另在投資方面,我國廠商在尼國的投資約為1億3,380萬美元,其中以紡織成衣業、旅館業規模較大。
  總統也提到,臺灣有一群人即「臺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對孟德內哥羅審計長的出生地—艾斯德利(Estelí)省相當熟悉。家扶基金會透過加拿大基督教兒童基金會,認養資助艾斯德利省兒童接受教育,目前認養人數已達到3千人,每年捐助金額超過80萬美元。去年該會還特別為艾省「奧古斯都·桑定諾·嘉德隆」(Augusto Sandino Calderón)小學勸募興建教室計畫,有3間教室已於今(2016)年2月完工啟用,有效改善當地兒童學習環境,也拉近了臺灣人民與尼國民眾之間的距離,是兩國交流與合作中既溫馨且最具意義的一部分。
  總統也提到,近年來,臺灣和尼加拉瓜都面臨天然災害帶來的威脅與挑戰。例如2年前,尼國不幸發生強震,我國政府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IS)合作計畫,即時提供尼國政府災區衛星照片,有效降低傷害。此外,我國也提供20萬美元協助賑災,盡全力協助尼國人民從災害中復原。而今年2月6日,南臺灣的強震造成嚴重災情,奧德嘉總統及夫人在第一時間致電慰問及親筆致函關懷,讓我國政府及人民備感溫暖。
  展望未來,總統期待中華民國與尼加拉瓜邦誼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深化雙邊交流與合作關係,並期盼尼國能持續支持我國。
  訪賓尚包括尼加拉瓜共和國達比亞大使(Excmo. Sr. Emb. 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