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韓國「金九財團」理事長金昊淵(Kim,Ho Yeon)伉儷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韓國「金九財團」理事長金昊淵(Kim,Ho Yeon)伉儷,感謝渠等在增進臺韓文教合作之貢獻,並說明臺韓各項互動與交流。
  總統致詞表示,金昊淵理事長伉儷與我國有深厚淵源,金理事長夫人金美(Kim Mee)女士的祖父金九先生,是韓國建國運動的領導人,先總統蔣中正曾資助渠在上海及重慶等地進行韓國獨立建國運動,兩人之間的友誼相當深厚;此外,金美女士的父親金信大使,1922年出生於上海,是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24期的畢業生,並在1962年至1970年間擔任駐華大使,是臺韓之間重要的溝通橋樑。金信大使的成長奮鬥史,可說是中華民國近代史與韓國近代史最好的見證者。
  總統也提到,金昊淵理事長多年來在推動臺韓雙邊關係及活絡臺韓學術文化交流方面貢獻良多。今(2016)年2月24日,「金九財團」與我國立臺灣大學簽署交流合作意向書,捐助200萬美元在臺大社會科學院設立「金信論壇」及「金九講座」,是韓國企業首次資助我國社會科學領域研究,不僅將促進我國以及韓國青年學子相互理解與交流,對於提升臺韓雙邊關係更具有指標性意義,充分展現金昊淵理事長伉儷對中華民國的深厚情誼,令人感佩。
  總統表示,我國與韓國關係源遠流長,1938年,先總統蔣中正即提出「恢復高(高麗)、臺(臺灣)、鞏固中華」的口號,並在1943年開羅會議中主張韓國應該獨立,顯示雙方在過去歷史上頗具淵源。去(2015)年適逢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回顧臺韓歷史關係更顯得意義重大。
  談到慰安婦議題時,總統表示,「慰安婦」議題約在1990年代韓國組成「挺身隊」後獲得重視,可說是扮演了先鋒的角色,精神與勇氣令人敬佩。去年韓國與日本就該議題達成協議,亦盼未來我國與日本在慰安婦議題上能有所進展,還給渠等應有之尊嚴與名譽。
  談及臺韓合作關係,總統說,臺韓近年來在經貿、文教、觀光及民間往來合作等方面均越來越密切。在經貿方面,目前韓國是我國第五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韓國第七大貿易夥伴,去年雖然面臨全球經濟波動影響,臺韓雙邊貿易總值仍達256億美元。在教育方面,我國教育部去年12月在韓國建國大學成立「臺灣教育中心」,做為雙方高等教育交流平臺;韓國教育部也在去年9月透過韓國學中央研究院,在我國立政治大學成立「韓國文化教育中心」,相信能進一步促進雙方對彼此文化的認識。
  總統進一步指出,2012年4月「松山-金浦」航線通航,完成他在2007年競選總統時提出「建構東北亞黃金航圈」的政見,同年7月,臺韓互免觀光簽證期限,從原本的30天延長到90天,進一步增進了兩國人民互訪的便利性;在觀光交流方面, 2014年臺韓互訪人次也首度突破100萬,高達115萬人次,我國成為韓國第三大觀光客來源國,韓國更成為訪華外國觀光客成長最快速的國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韓國人赴臺人次則再創新高,突破65萬人次,成長率約達25%,並首次超越我國訪韓人數,顯見雙方的觀光交流相當熱絡。
  總統也提及,韓國音樂與電視劇等流行文化也在臺灣大受歡迎,目前在臺播出的韓劇《太陽的後裔》廣受我國人喜愛,「可見韓國的文化創意確實具有一定吸引力」。展望未來,至盼臺韓雙方能進一步深化各層面的交流與互動,進而增進雙方友誼及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駐臺北韓國代表部代表趙百相(Cho Baek Sang)及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慶瑞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