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諾魯共和國駐華大使柯克(H.E. Ludwig Keke)伉儷
中華民國105年04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下午接見諾魯共和國駐華大使柯克(H.E. Ludwig Keke)伉儷,除感謝諾魯長期以來協助我國爭取參與國際組織,並說明臺諾雙方共同推動之各項合作計畫與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柯克大使自2007年就任駐華大使以來,對於促進諾魯與中華民國間雙邊關係與合作不遺餘力,本(4)月8日,他也特別頒贈柯克大使「大綬景星勳章」,表彰渠對增進兩國關係所付出的卓越貢獻。
  提及我國與諾魯共和國共同推動之計畫,總統說,他於6年前訪問諾魯時提出「360計畫」,協助諾魯在3年內順利生產蔬菜、雞蛋及水果等6種農畜產品,並達成零進口完全自給自足的目標,令人欣慰。
  在潔淨能源方面,總統說,我國自2010年起在諾魯推動「臺灣一盞燈」計畫,提供3,200具太陽能迷你照明燈具,並在2014年5月底完成當地8所小學的太陽能照明設備,不僅有效提升學童的學習效能,也促進環保與節能。此外,我國也捐贈「併聯型太陽能光電系統」予諾魯,以減少其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希望協助該國能在2020年達到柴油用量減半的目標,早日成為「低碳島」。
  在醫療合作方面,總統表示,臺中榮民總醫院也與諾魯衛生部共同簽署「臺灣對諾魯醫療計畫」(Taiwan Medical Program to Nauru)合作備忘錄,從2012年9月正式執行以來,我國持續派遣專科醫生,從短期派員拓展成長期駐點醫療服務,受到該國人民的好評。此外,雙方也進一步簽署轉診合作協定,我國並預計在今(2016)年捐贈40張病床,以增進諾魯的醫院設施與資源,提升其醫療服務水準。
  總統也提及,在人才培訓方面,臺美合作提供太平洋島國青年進行技職訓練,到目前為止,共有8位諾魯青年來華參加「冷凍空調與能源技術」、「電腦多媒體與網路應用」、「水電修護」、「汽車修護」、「木工實務」及「電機實務」等訓練班。從2006年迄今,已有31名諾魯學生領取臺灣獎學金並在我國深造,其中也包含總統瓦卡(Baron Waqa)之女,去年12月瓦卡總統訪華時曾提及渠女在臺灣適應良好,且熱愛我國的教育環境,令他深感欣慰。
  至民間交流方面,總統表示,我國的木偶劇團、風箏表演及魔術表演,均在諾魯有成功的演出經驗;而諾國的身心障礙學生訪問團也在去(2015)年8月來華訪問,與我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進行深度交流,共同推動兩國身心障礙者相關福利。
  總統也對諾魯長期以來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表達誠摯謝意。總統說,總統瓦卡曾於去年9月參與「第70屆聯合國大會永續發展高峰會」為我國仗義執言;以及同年11月出席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國大會時,公開表達對我國參與UNFCCC的支持,凡此均令我政府與人民感念在心。展望未來,期盼雙方能繼續深化彼此關係,共創互惠共榮的局面。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