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紐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學者專家訪華團
中華民國105年04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紐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學者專家訪華團,感謝該會對我國之重視與支持,並說明我致力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臺美關係及區域和平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是美國知名智庫之一,自1921年在紐約成立以來,歷次發布的研究報告或相關刊物都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多年來,我國與「外交關係協會」維持密切互動。他在2006年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曾與該會資深研究員孔傑榮(Jerome Cohen)教授會面,並在渠詢及兩岸關係時特別提到「兩岸關係要改善,雙方必須同時回到九二共識」,因為當時中國大陸抓住「一個中國」,臺灣抓住「各自表述」,使得「兩邊越走越遠,到後來都不是九二共識」。因此,他當時呼籲應將雙方各自的解讀合起來,才能發揮「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真正意義。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自從他2008年上任後,7年多來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讓雙方關係達到過去67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過去7年來,兩岸已簽訂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總統進一步指出,因為兩岸累積了足夠的互信,去(2015)年11月7日,在堅持對等、尊嚴的前提,並秉持「不提國名、不提官銜、雙方互稱先生」等原則,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並在會中針對中國大陸對臺灣的軍事部署等臺灣人民關心的現實問題進行討論,期能藉此打造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的穩定框架。過去7年多來,我國改善兩岸關係,不只為兩岸之間帶來和平,更創造了許多和平紅利,讓兩岸關係及國際關係從過去相互衝突的惡性循環轉變為相輔相成的良性循環,「我們的目的就是和平,因為沒有和平就沒有繁榮」。
  總統強調,兩岸關係持續改善,連帶提升了臺美關係發展。對美國、臺灣與大陸三方而言,在他上任後這段期間,三方均是首次能同時與另外兩方友好互動,而不必擔心影響第三方,「三方關係不但和緩而且很正常」。此部分亦得到許多美國官員肯定,去(2015)年2月,美國國務院東亞及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再度表示,「臺美關係近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正與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去年5月演講時,肯定目前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國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同時強調「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能夠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important ingredient)。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戴李昂(Rudy deLeon)在今年2月時發表評論,肯定「九二共識」對兩岸得以務實對話、解決重要議題的正面效益,以及我方對美方的「零意外、低調」政策,「讓北京與華府能夠直接與臺灣互動」,類此談話均充分說明兩岸關係對臺美關係所帶來的正面效益,亦盼新接任的政府能維持我方與中國大陸及美國的良好互動與關係。
  提到臺美關係及互動,總統指出,雙方在政治、經貿及安全等各領域合作的深度及廣度在過去7年多來也均大幅提升。在安全合作上,美國對臺灣軍售總額超過201億美元,為近20年來美國對我方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而在經貿交流方面,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統計資料,去年我國已成為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美國也在最近2年超越日本,成為我第二大貿易夥伴;此外,臺美雙方自2013年重新啟動《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後,持續就各項雙邊經貿議題進行充分溝通。
  總統說,今年2月在美國積極主導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經由12個成員國完成簽署,而由於我方與TPP會員國的貿易額約占我方對外貿易總額的37%,我方非常希望能夠儘速加入這項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至盼美方能持續以具體方式積極協助我方加入TPP的第二輪談判,深化雙方在區域經濟整合的合作關係。
  談到我國在推動區域和平的努力,總統表示,兩岸關係的改善也產生外溢效果,影響了東海與南海的和平發展。他在2012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各方以對話取代對抗,和平解決東海爭端。我國也在2013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了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
  總統也提及,我國以同樣的理念,在去(2015)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透過協商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同年11月,我國與菲律賓所簽署的《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達成「避免使用武力」、「執法前一小時相互通報」及「扣捕人船需在三天內釋放」等三項共識,期能大幅緩解過去數十年在臺菲重疊海域發生的漁業糾紛,「爭議減少了,也讓雙方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得到更多保障」。過去7年多來,我國循序漸進,逐步打造從臺海到東海,再從東海到南海的「三海和平」願景,而以目前取得的成果來看,「一個主張和平的政策,不論到哪裡都會受歡迎,因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
  訪賓一行包括「外交關係協會」主任施考特(Scott Snyder)、史保羅(Paul Stares)、資深研究員黃嚴忠、「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系」副教授艾立信(Andrew Erickson)、「開放社會研究所東亞計畫」主任克洛格(Thomas Kellogg)、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博士孔適海(Isaac Kardon),由「外交關係協會」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率領、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