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訪華團
中華民國105年04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下午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訪華團,除肯定臺美關係近來的進展,並闡述政府過去近8年來改善兩岸及對外關係的成果。
  總統致詞時首先說明近來臺美關係有三大進展,包括:歐巴馬總統於上(3)月31日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時,肯定過去8年來兩岸關係有歷史性的進展;歐巴馬總統高度肯定我方處理高度濃縮鈾的表現;以及「美國在臺協會」(AIT)與我駐美代表處簽訂共同聲明,使我方加入美方的全球入境計畫,大幅改善申請者入境美國的通關程序。上述三件事情足證雙方關係不斷進步,令他深感欣慰。
  總統指出,今(2016)年1月16日,我國甫選出新任總統與國會,不僅創造第三次和平的政黨輪替,也選出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為我國憲政體制與臺灣民主歷史寫下新頁,創造新的里程碑。
  總統表示,選後不到一週,政府與民進黨即分別成立交接小組,並就相關事宜交換意見,期望做到「順利過渡,無縫接軌」,促使國家順利運作,為臺灣的民主歷程留下正面典範。3月30日,他更與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進行會談,就教育、產業及核能等議題交換意見,氣氛相當融洽。總統說,雙方都認為要留下正面的民主示範,他也告訴蔡主席,將來若有需要,他樂於提供資訊,以順利完成過渡。
  談及我與美國的互動,總統強調,過去近8年來,政府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推動臺美關係,使雙邊關係達到《臺灣關係法》立法37年以來最佳階段。雙方所簽署的協定已由90項增為154項,增幅約達70%。兩國的經貿往來亦日趨緊密,據統計,我國已於去(2015)年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及巴西,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美國也在前(2014)年及去年超越日本,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
  總統提及,他於3月中旬出訪中美洲友邦時曾過境美國休士頓,特別參觀我國「臺塑企業」在德州的工廠,該工廠不僅僱用2,000位當地員工,更響應美國政府「投資美國計畫」,準備將投資金額由目前的20億美元增為70億美元,顯見雙方經貿互動密切。
  總統指出,長期以來,美國忠實履行《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等對我國的安全承諾。過去近8年來,美國對臺軍售總額超過201億美元,是近20年來美方對我方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更是前任政府的兩倍。前年11月,美國更通過出售我國4艘派里級巡防艦的《海軍艦艇移轉法》,並於去年12月正式簽署,對加強我國海軍的實力深具助益。然而,儘管美國已於2001年同意售我柴電潛艦,但過去15年來,美方僅生產核子潛艦,不再生產柴電潛艦,使我方在取得此項重要防衛性武器方面面臨極大困難。因此,政府目前採取「潛艦國造」及「技術輸入」雙軌並行的策略,希望加強我國防衛能力。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他就任後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雙方至今已簽署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也已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7年多來,每週往返兩岸的航班從零增加到890班,來臺大陸旅客超過1,800萬人次,在臺就讀的大陸學生則由每年823人增為4萬2千餘人,成長近50倍。由此可見,臺灣海峽已經從過去的「衝突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
  對於各界關注陸客人數是否減少乙事,總統表示,這項消息已傳了兩個多月,但實際上,來臺陸客並沒有顯著減少,部分地區甚至有所增加。經我方向陸方查詢,陸方再三強調並無減少的政策,可能是業者自行採取相關做法。未來我方將持續進行查證,以釋疑慮。
  談及「馬習會」,總統表示,去年11月7日,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首次會面,雙方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隔(8)日,美國政府即表示歡迎與樂見兩岸為降低緊張及改善雙邊關係所採取的各項行動。    
  總統認為,「馬習會」不僅具有象徵意義,實質上也取得具體成果。更重要的是,美、臺、陸三方已創造出一種良性循環,三方可同時與另外兩方打交道,不必擔心產生反效果,「這一點是我們8年來非常重要的成果。」
提及我對外關係,總統強調,他就任後,政府除改善兩岸關係及推動「活路外交」,也希望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能為東海及南海帶來和平,達成「三海和平」的目標。
  總統指出,我國於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國依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2013年4月,我國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豐碩成果。去年5月,我國進一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透過協商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去年11月,我國更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確立雙方在重疊經濟海域之執法原則,有效降低兩國衝突。
  總統重申,對於南海問題,我國向來主張各方應降低緊張、增加對話,尊重各國航行及飛越自由,並依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有關美方提出之「停止填海造陸、停止大修土木及停止軍事化」,我方均表支持且身體力行。
  總統除感謝訪賓推動臺美合作交流的貢獻,並盼未來能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坎博(Kurt Campbell)、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及美國國安會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等人,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