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Hon. Kurt Tong)訪華團」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03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下午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Hon. Kurt Tong)訪華團」一行,除說明政府改善兩岸關係及臺美關係的成果,並盼未來能進一步深化與美國的各項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唐偉康首席副助卿為我國之堅定友人,長期以來在增進臺美經貿關係及雙邊合作上扮演重要角色。本(3)月2日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辦的「臺灣國際參與研討會」上發表演說,除重申拓展臺灣國際空間的重要性外,並且肯定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同時強調美方應致力尋找新方式,讓過去貢獻國際社會良多的臺灣得到應有的尊嚴以及尊重。對於唐首席副助卿的公開肯定,總統特別表達由衷謝忱。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指出,去(2015)年6月,臺美雙方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GCTF),建立雙方實質交流制度性平臺;同年10月臺美也首次召開「數位經濟論壇」(Digital Economy Forum,DEF),對於深化臺美雙方合作具有指標性意義。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自2008年以來,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推動臺美各項實質關係發展,並與美方高層恢復互信。經過近8年來的努力下,臺美簽署的雙邊協定或協議從90個增加到154個,增加了64個,「平均一年增加8個,這是非常可觀的數字」。而美國現任與前任的國務卿都曾多次對外強調,臺灣是美國在安全及經濟方面的重要夥伴,並認為我國是美國「向亞洲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政策的「關鍵要素」(key component),凡此均顯示臺美關係緊密而友好。
  談及臺美雙邊經貿關係,總統指出,我國去年從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進步成為第9大貿易夥伴,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印度與巴西等國;美國也在最近2年超越日本,成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此外,美方也認真考慮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期盼能持續以具體方式積極協助我方加入TPP的談判,以深化雙方在區域經濟整合的合作關係。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安全合作方面,過去近8年來,美國對臺灣的重大軍售案總額已超過201億美元,是近20年來美國對我方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雖然美方在2001年已同意協助我方取得8艘柴電潛艦,但因該潛艦目前美國已不再製造,迄今仍無進展。因此,我政府已著手潛艦國造,並盼美方能提供相關技術與資源上的協助。
  總統認為,臺美關係的持續進展與兩岸關係的改善關係密切,並指出,過去8年多,政府致力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交流。兩岸至今已完成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兩岸的觀光旅客人數及雙邊的貿易總額等各方面,均為歷史上新高。
  總統也提到,由於兩岸關係持續改善,雙方累積了足夠的互信,在去年的11月7日,我秉持對等與尊嚴的原則,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會面。會晤結束的翌(8)日凌晨,即接到美國國務院表示「樂見海峽兩岸為降低緊張和改善兩岸關係所採取的各項行動」的賀電歡迎。
  最後,總統重申我國在國際社會上積極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者」之角色。在東海,我國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在南海,我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期以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此外,我國在全世界均積極提供人道援助,獲得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的一致肯定。例如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也曾在日前國會眾議院的聽證會上大力肯定我國在人道援助所做的貢獻。
展望未來,總統期盼臺美雙方能在既有的良好合作關係下,持續深化雙方各項合作及交流。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梅健華(Kin W. Moy)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