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貝里斯第二天行程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久安專案」今(17)日上午續展開訪問貝里斯第二天行程,除與貝國政要單車晨運、與旅貝僑領早餐敘,並參訪Altun Ha 馬雅古蹟。
  一早,馬總統一行於上午6時(臺北時間3月17日晚間8時)自駐貝里斯大使館出發,與貝國政要共同騎乘單車。途中行經至我國援建之Marion Jones體育場繞場一周後,至標識有我國及貝里斯國旗之看板前合影,為兩國友好情誼留念。騎返大使館前,馬總統並將單車贈予一同參加晨運的貝國外交部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教育部長Patrick Faber、人力發展部長Anthony Martinez及前商務部長Santiago Castillo等人。
  晨運結束後,馬總統與旅貝僑領早餐敘。馬總統致詞指出,在睽違7年之後再度來到貝里斯,心情愉悅,猶記7年前造訪貝國時,遭逢大地震,所幸貝國當時並未傳出大災情,令人欣慰。
  馬總統表示,他上任後,致力推動「活路外交」,迄已獲致良好成果。事實上,他昨(16)日與貝國及三聖總理,共「一國元首、四國總理」在貝國會晤,就共同關切事項深入交換意見,「是史無前例的」。
  馬總統指出,中華民國希望在國際社會扮演「國際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舉例來說,2010年1月15日海地發生大地震,我國救難隊在12小時內出發,並於黃金時間內抵達災區展開搜救工作,是我國救難隊從事對外救援工作成果最好的一次。此外,日本於2011年發生大地震時,我國政府及人民亦踴躍捐款,金額超過其他國家的總數,凡此均使中華民國的外交逐步找到活路。
  馬總統也表示,他就任後,來臺旅客人數大幅增加,從上任前371萬人次,逐年增為97年384萬人次、98年439萬人次、99年556萬人次、100年608萬人次、101年731萬人次、102年801萬人次、103年991萬人次,至去年達1043萬人次,每年皆成長一個百萬位數,其中,和平與開放係最大關鍵。
  談及2月6日南臺灣大地震,馬總統告訴僑胞們,地震發生後,許多國家的救難隊皆表示願意來臺提供協助與救援工作,彰顯中華民國在國際上與世界各國已累積互信與友誼。馬總統認為,對第一線的外交同仁來說,外交工作雖然辛苦,但將外交工作放在和平、人道及慈善方面,深具意義與價值,「這對臺灣來講是最好的一條路」。
  提及今(17)日中國大陸與甘比亞宣布建交一事,馬總統認為,儘管甘比亞在2年4個月前,已與中華民國終止外交關係,但在得知中國大陸此時與甘比亞建交,他還是覺得十分不妥,因此表達強烈不滿。
  馬總統也強調,中華民國的外交處境艱難,會遭遇許多問題、橫逆與障礙,但是「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他也深信「我們救得下來」。展望未來,希望僑胞與政府一同努力,唯有如此,才能有「成功的保證」。
  結束與旅貝僑領早餐敘後,馬總統一行參訪Altun Ha 馬雅古蹟。該古蹟為馬雅古文明時期的祭祀儀典中心,也是連結加勒比海區的貿易重鎮。該遺跡主要包含13個神殿與兩個主廣場等,馬總統一行特地登上太陽神神殿俯瞰,對雄偉輝煌的馬雅古文明遺跡深表讚嘆。
  隨後,訪團一行前往貝里斯Philip S. W. Goldson國際機場,馬總統在貝國總督楊可為(Colville Young) 陪同下,接受禮兵致敬,為「久安專案」訪問貝里斯行程畫下圓滿句點。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