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貝里斯第一天行程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7日

  結束瓜地馬拉三天兩夜的訪問行程,馬英九總統於當地時間3月16日(週三)上午9時55分(臺北時間16日晚間11時55分)搭乘專機轉赴貝里斯訪問。經過近一個小時的飛行,「久安專案」訪團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50分(臺北時間17日凌晨0時50分)抵達貝里斯Philip S. W. Goldson國際機場。
  專機停妥後,我駐貝國大使何登煌及貝國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登機迎接馬總統,貝國總督楊可為(Colville Young)及外交部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迎於機門口,現場播放兩國國歌後,楊可為總督陪同馬總統步上紅地毯接受兩旁禮兵致敬,表達對我訪團的誠摯歡迎;稍後,馬總統也與前來歡迎的僑胞握手致意,現場氣氛熱絡歡欣。
  隨後,馬總統一行登車離開機場,出席楊可為總督歡迎午宴。
  馬總統致詞表示,此次是他在總統任內第二度訪問貝里斯,7年前首度來訪時,就對貝國秀麗明媚的風光與親切熱情的民風留下深刻印象。此行再度造訪貝國,承蒙楊可為總督親臨機場迎接並設宴款待,他備感榮幸,謹代表訪團全體成員向總督及貝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謝忱。
  針對臺貝關係,馬總統指出,中華民國與貝里斯自1989年建交以來,關係十分友好密切,兩國均崇尚民主、熱愛自由和平、尊重人權及多元文化,具有共同的價值觀,並在此一基礎上建立深厚情誼。
  對於貝國政府與人民持續堅定支持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各項重要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同時更在各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總統也特別表達由衷謝忱。
  馬總統提到,楊可為總督多才多藝,將所寫的七篇勵志故事《Pataki Full》,交由我方譯成中文版《滿滿的帕塔奇籃》一書後出版,在去(2015)年5月訪華時舉辦新書發表會並在臺發行,實屬兩國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更是有史以來首度有總督來臺出版新書。
  最後,馬總統也期盼此行能進一步增進臺貝雙邊關係,兩國共同為促進人民福祉而努力。
  之後,馬總統前往貝國總理巴洛(Dean Oliver Barrow)貝里斯市辦公室拜會巴洛總理,下午則於下榻行館分別會晤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Timothy Harris)、聖露西亞總理安東尼(Kenny D. Anthony)及聖文森總理龔薩福(Ralph Everard Gonsalves),就雙方共同關切事項廣泛交換意見。分別晤談後,總統也與上開元首一起舉行圓桌茶敘。
  總統於圓桌茶敘致詞時表示,此次出訪,中華民國在東加勒比海的三個重要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以及聖文森等三位總理專程前來貝國敘舊,隆情厚誼,令人感動。事實上,他與四位總理均為舊識,今晚能與好友們共聚一堂,實在難能可貴。
  馬總統提到,稍早他有機會與四位總理分別晤談,就各國與我雙邊關係廣泛交換意見。藉由直接對話,逐一檢視各項合作的具體成果,也更深入暸解各國面臨的機會與挑戰,獲益良多。他謹再次感謝貝里斯及三聖友邦長久以來對中華民國的堅定邦誼,以及在國際社會上給予我國最大的支持。
  馬總統也表示,我國於今(2016)年元月間依民主程序順利完成總統與國會選舉,他將於5月20日卸任,為30多年公職生涯劃下句點。回顧這8年執政期間,我國致力推行「活路外交」,一方面尋求與中國大陸和平對話,另一方面也盡力協助友邦推動各項有益民生福祉的施政計畫,深化合作關係,創造互利共榮,其結果廣受各友邦及國際社會高度肯定。
  馬總統也重申,中華民國外交政策有其持續性與一貫性,這是我國朝野一致的共識,中華民國政府誠摯期盼未來與各友邦在既有良好基礎上賡續合作,相互扶持,共同邁向繁榮進步,永續發展,也期盼在國際社會上繼續支持中華民國、「支持我們的繼任者」。
  馬總統也指出,面對全球局勢快速變遷,以及各種非傳統的議題與挑戰,各國政府施政也需要與時俱進。他得知加勒比海地區國家剛於上(2)月中旬在貝里斯召開「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元首峰會,會中各國分就區域內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包括茲卡病毒疫情、島國因應氣候變遷、以及全球金融環境不佳造成區域內銀行營運危機等。我國多年來與該區域內友邦在農業、再生能源、資通訊、醫療衛生及人力發展等領域密切合作,成果豐碩,中華民國身為地球村的成員,樂意在既有合作基礎上分享發展經驗及提供相關協助,為區域的進步發展略盡棉薄之力。
  晚間,馬總統以晚宴款待巴洛總理及三聖總理。總統致詞時說,「他鄉遇故知,可謂人生一大樂事。」此次他得與巴洛總理等四國總理在貝里斯齊聚ㄧ堂,正是真實寫照。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各國地理位置雖然遙遠,然而彼此相互扶持,合作關係卻愈發緊密。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積極深化與各友邦關係,分享我國發展經驗,合作範圍涵蓋基礎建設、農林漁牧、資通訊、醫療衛生及人才培育等領域。在現場諸位領袖的睿智領導下,各自國家的發展突飛猛進,政績耀眼。
  馬總統說,中華民國期盼有意義參與國際事務的心願,多年來獲得各友邦義無反顧地支持協助,我國政府與全體人民都感念在心,藉由此次訪貝與諸位總理及首長直接互動的機會,得以再次見證我國與加勒比海友邦的緊密合作,及彼此相互扶持、休戚與共的一致信念,他深深感動與欣慰。
  馬總統指出,我國已在今年1月16日舉行選舉,選出新的總統、副總統以及立法委員。他將在5月20日卸任,希望現場所有元首與首長能到中華民國參加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中華民國的外交政策有其持續性與一貫性,相信未來新政府定會持續重視加勒比海地區的各位友邦,維持各項合作交流計畫。
  最後,馬總統邀請與會貴賓ㄧ同舉杯,祝福貝里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友誼長存。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