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瓜地馬拉第二天下午行程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久安專案」今(15)日下午續展開訪問瓜地馬拉第二天行程,除赴「中美洲議會」(PARLACEN)發表演說,並至「中美洲經濟統合研究中心」(CEIE)出席開幕剪綵儀式,晚間則設宴款待僑胞。
  下午3時(臺北時間3月16日凌晨5時),馬總統一行前往「中美洲議會」拜會該會議長阿瓦拉多(José Antonio Alvarado)並於該議會發表演說。
  馬總統在演說前特別對此次應阿瓦拉多議長之邀,前來有中美洲民主殿堂之稱的「中美洲議會」發表演說,深感榮幸,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申致最誠摯的問候與謝忱。
  馬總統說,中華民國在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共有11個邦交國,因此非常重視與中美洲友邦的政治經濟等各項關係,並一直積極推動雙方合作進程。自1992年起,我國與中美洲國家建立「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合作混合委員會外長會議」,迄今已舉辦16屆,通過多項重要合作計畫,針對機構強化、農漁業及水產養殖、家禽等議題,協助中美洲區域發展,有效增進區域內各國人民的福祉。同年我國也加入「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CABEI)成為區域外會員國,進一步加強與中美洲的經建發展,合作成果豐碩。
  馬總統表示,中美洲議會自成立以來,全力推動中美洲統合進程,貢獻良多。1999年我國秉持參與中美洲整合進程的初衷,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中美洲議會」,雙方開始展開密切互動與交流,共同推動國會合作關係,成效斐然。
  馬總統指出,他在2008年就任總統後,中美洲議會曾經三度通過決議,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2013年更通過聲明支持他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對該議會對中華民國的友好與支持,我政府與人民均感佩在心。
  談及我國政經情勢,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創建於1912年,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建國105年來已發展出成熟的民主政治體制,獲得國際社會肯定。他於2008年當選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時,接獲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的賀電,盛讚我國是「亞洲和世界民主的燈塔」。2012年他勝選連任,美國白宮及國務院也在第一時間發表祝賀聲明,指出該次選舉是我國民主發展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亞洲最成功的故事之一。
  馬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於今(2015)年1月16日順利舉行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過程平和,並由在野的民主進步黨獲得勝選,選後共有中美洲議會議長及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等區域內12個友邦元首,以及美國、加拿大、歐盟、日本等友好國家共47個國家的政府、首長等祝賀我國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充分顯示我與友邦及重要夥伴國家的友好情誼與堅定信賴。
  提及我國在各項國際評比的表現,馬總統舉例,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5年世界競爭力排名(World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15),臺灣排名第11,優於英國、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另根據「亞洲開發銀行」委託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在2014年8月完成針對亞洲區域22個國家的「創新生產力指數」(Creative Productivity Index)報告,我國的創新生產力在亞洲排名第3,高於澳洲、新加坡及中國大陸。此外,我國在「自由之家」《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已連續17年名列「自由國家」。
  馬總統說,雖然我國在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無法參加或簽署聯合國各項公約,然而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我國仍自發遵守各項國際社會規範。他在2008年上任後的第二年,就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除在同年實施兩公約的施行法,使其成為國內法的一部分,並將批准書送到聯合國秘書處存放,雖然最後沒有被聯合國接受,但並未影響我國落實兩公約的決心。
  馬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也陸續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及《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等,目前共已將6個聯合國國際公約內國法化,成為我國行政與司法部門適用法源。
  馬總統說,過去幾十年來,中華民國無法參與聯合國的組織或活動,最大的阻力就是來自中國大陸,因此,他就任後,除改善臺美關係,亦致力改善兩岸關係,而這也成為他首要政策之一。
  針對兩岸關係,馬總統強調,他上任後,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秉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原則,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八年來,兩岸迄已簽署23項協議,來臺陸客累計超過1,800萬人次;他上任前,兩岸間並無直航班機,目前每日則有120班,而來臺陸生也從823人增至4萬2千人,大幅成長;此外,4年前他競選連任時,相關競選過程均可見於大陸的網站,「這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事情」。
  馬總統說,兩岸在不斷改善關係,並累積互信的基礎上,他於去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晤,雙方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
  馬總統指出,事實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象徵區域和平的重大意義;相較於朝鮮半島戰雲密佈、隨時出現的緊張情勢,近年來兩岸關係的改善則帶來了巨大的和平紅利。也由於兩岸關係的改善,我國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已經出現彈性」,例如我國已連續7年正式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此外,我國雖僅有22個邦交國,但目前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與地區,已增加到161個,成長幅度是他上任前的三倍之多。
  在維護區域和平方面,馬總統表示,有鑑於以往釣魚臺列嶼緊張情勢升高,他於2012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相關各方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我國與日本也在2013年4月10日簽署《臺日漁業協議》,獲得「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成果。此外,該倡議也普獲國際肯定,他並因此在2014年9月獲得美國「國際國民外交協會」特別授贈「艾森豪和平獎章」的殊榮。
  在南海議題上,馬總統則表示,基於在東海促進和平的成功經驗,他亦於2015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盼以相同理念解決南海爭議,之後,臺菲雙方並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大幅緩解過去數十年雙方在重疊海域發生的漁業糾紛。
  馬總統指出,我國亦積極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包括去年曾分別援贈多明尼加、尼加拉瓜、海地及宏都拉斯總計超過4,000噸稻米,並於第一時間協助巴拿馬及巴拉圭舒緩水旱災等災情;近來中東地區因「伊斯蘭國」(ISIL)造成動盪與大規模難民問題,我國也在去年配合教廷在伊拉克北部提供350座組合屋供難民使用,並與教廷、美國等國合作,共同對中東地區難民提供各項援助,近2 年來累計已投入超過1千萬美元的人道援助。
  馬總統強調,面對國際政治情勢譎詭多變,中華民國致力在國際社會上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及「和平締造者」的角色,致力減少災害衝擊,促進世界和平。中華民國已從過去的「愛心輸入國」轉變成現在的「愛心輸出國」,毫不猶豫地提供援助給需要幫助的國家,因為他深信「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展望未來,期盼「中美洲議會」與中華民國在此基礎上,一同努力,讓國際社會更為和平與繁榮。
  隨後,馬總統於貴賓簿簽名,並留言「崇論宏議,民主基石」以為紀念。
  之後,馬總統一行轉赴「中美洲經濟統合研究中心」為該中心擴建工程開幕剪綵。
  馬總統致詞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前來與中美洲經濟統合秘書處輪值主席、宏都拉斯經濟部長傅哲倫(Arnaldo Castillo Figueroa)、中美洲經濟統合秘書處秘書長蓓卡菈(Carmen Gisela Vergara)及瓜國外交部長摩拉雷斯(Carlos Raúl Morales Moscoso)等,共同主持該中心擴建竣工啟用典禮。
  馬總統指出,他自2008年5月就任以來,致力推動「活路外交」政策,使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關係日趨密切友好,而由於外交資源獲得有效配置,使我國能更加積極支持中美洲統合體(SICA)所推動的「經濟統合」、「社會統合」、「危機與氣候變遷管理」及「制度強化」四大統合運動,並與中美洲友邦分享我國發展經驗,協助中美洲地區各項事務的永續發展。
  馬總統提到,「中美洲經濟統合秘書處」長期推動經濟統合事務,近年來在中美洲經貿整合、關稅同盟、傳承經濟統合知識、培育公私部門優秀經貿人才與區域商務運作接軌等方面,成效卓著,今日啟用與我國合作擴建的中美洲經濟統合研究中心,即肩負培育區域經貿人才的重大使命。未來,研究中心將連結政府與學術機構共同合作,透過多元活動及經濟統合研究課程,孕育本區域最需要的優秀經貿人才,以提升中美洲在全球商務的競爭力。
  馬總統說,該研究中心啟用後,將有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及巴拿馬等友邦受惠,相信該中心未來培育的經貿人才資源定將為中美洲經濟發展注入豐沛的活力,加速中美洲經貿與全球國際脈動接軌,緊密結合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區域的經貿交流與合作關係。
  對中美洲經濟統合秘書處辦理本中心擴建案期間所付出的努力及執行力,馬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並祝福中美洲與中華民國友誼長存。
  晚間,馬總統出席瓜地馬拉僑界歡迎餐會。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是他第三度到訪瓜國,行程雖然緊湊繁忙,但仍獲致良好成果。對瓜國人民的熱情與深厚情誼,也留下深刻印象。
  馬總統提到,中美洲議會議長阿瓦拉多是他美國哈佛大學的校友,稱呼他是「amigo hermano」(像兄弟般的朋友),十分感動;此外,阿瓦拉多議長在瓜國曾擔任許多重要職位,是資深官員,今日應渠之邀請,前往「中美洲議會」發表演說,深具意義。
  馬總統說,他的任期再過兩個月即將結束,此生最榮幸的事,就是能為自己的國家與人民服務,並進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相較於8年前,現在的臺灣已有很大的不同。
  馬總統強調,「八年興革,臺灣升格」。事實上,他在國內所推動的改革作為,例如油電價格公式化及制度化、臺灣由二都增加到六都、提高對弱勢團體的補助,及增編社會福利預算等,「也許目前看起來並不特別顯目」,但是長遠來看對臺灣均深具助益。
  馬總統表示,他上任後,致力將臺灣打造成安居樂業的社會,讓臺灣更繁榮、更安全,也更受到國際社會的肯認。事實上,臺灣在各項國際評比上表現亮眼,並不比任何先進國家差,未來他卸任後仍會繼續關心國家事務,也希望中華民國持續往前邁進。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