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瓜地馬拉第一天行程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5日

  經過約2個小時的飛行,馬英九總統率「久安專案」訪團於瓜地馬拉時間3月14日(週一)下午 1時25分(臺北時間15日清晨3時25分)抵達瓜京空軍基地。
  專機停妥後,我駐瓜國大使賴建中及瓜國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歐迪斯(Denis Ortiz)登機迎接馬總統,瓜國外交部次長Carlos Martinez迎於機門口,並陪同馬總統步向合照臺接受兩旁禮兵致敬;總統也與前來歡迎的僑領、館團員眷及小學生握手致意,現場氣氛十分熱絡。
  隨後,馬總統一行驅車前往瓜國國立文化宮接受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總統隆重軍禮歡迎。在該國儀隊演奏兩國國歌後,馬總統致詞表示,能於友邦瓜地馬拉最重要的歷史建築—國立文化宮內接受隆重軍禮歡迎,他深感榮幸,謹代表全體團員向莫拉雷斯總統以及瓜地馬拉政府與人民表達最誠摯的問候與感謝。
  馬總統指出,他曾於2000年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及2009年總統任內到訪瓜地馬拉,對瓜國璀璨的馬雅古文明與豐富的文化底蘊,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此次第三度來訪,感受到瓜國對維護國立文化宮等傳統歷史古蹟的用心與努力,值得我國效法,期待能再次見證瓜國各項發展的進步與成果。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及瓜國的政府及人民均崇尚自由民主、愛好和平,彼此共享民主、自由、博愛的普世價值,無論國際局勢如何變遷,兩國邦誼敦睦久遠,交流多元密切,雙方合作範圍涵蓋基礎建設、經貿交流、醫療公衛、教育學術、文化新聞及技術合作等,均有豐碩成果。期盼未來臺瓜兩國持續深化各項交流,共同為增進雙方人民福祉攜手前行。
  對莫拉雷斯總統及瓜國政府於第一時間對今(2016)年2月6日我國臺南大地震申致關切之情,馬總統也表達由衷謝忱。最後,馬總統也以西 語祝福臺瓜兩國友誼長存、邦誼永固。
  隨後,兩國總統共同校閱儀隊,並向兩國國旗行鞠躬禮。馬總統也取下原擺置於大手掌造型之「和平紀念碑」內玫瑰花,並換上新鮮玫瑰花,以此儀式紀念並提醒世人和平的重要。
  之後,馬總統與莫拉雷斯總統進行雙邊會談,就臺瓜各項合作計畫廣泛交換意見,會後並共同舉行兩國元首記者會。
  記者會開始,首先由馬總統代表我國致贈莫拉雷斯總統防蚊器材乙批,以表達兩國攜手維護民眾健康福祉的深厚情誼。隨後馬總統致詞表示,這是他在總統任內第二度來瓜國訪問,今年元月14日莫拉雷斯總統舉行就職典禮,由於當時正值我國總統大選,因此他未能親自前來,爰委派外交部長林永樂擔任特使致賀。
  馬總統提到,今(14)日適逢莫拉雷斯總統就職滿兩個月,對於渠所提出「基礎建設」、「醫療衛生」及「教育」等施政三大主軸,中華民國政府皆樂於配合。首先,在「基礎建設」方面,臺瓜雙邊重要合作計畫「CA-9號公路」第一與第二階段工程皆已完成,而第三階段拓寬工程則於去年舉行動土典禮,希望該項工程能持續進行,讓瓜國這條交通大動脈能儘速完成。其次,在「醫療衛生」上,有鑑於瓜國近來遭受茲卡病毒的疫情,因此今日特別帶來防蚊器材乙批,由瓜國政府依據不同地區的疫情需求,採取不同做法,加強防蚊防疫工作。總統談到,去(2015)年我國登革熱疫情也特別嚴重,且茲卡病毒的傳染媒介與登革熱相關,因此我國樂於與瓜國分享防疫經驗。
  在「教育」方面,馬總統表示,我國設有「臺灣獎學金」,鼓勵瓜國優秀學子來華就讀;2013年,高雄義守大學也特別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供國際學生就讀,相信這些優秀學子學成歸國後,一定能為國奉獻所學,並為我國與友邦的醫療合作計畫提供生力軍。馬總統說,臺灣在肝臟移植醫學技術方面的成就,世界知名,因此中華民國樂於經驗分享,盼能藉此提升瓜國醫療水準,未來也可考慮結合上開醫學專班,進一步深化兩國在醫療方面的合作關係。
  馬總統談及,稍早會談時,他已邀請莫拉雷斯總統今年5月20日到臺灣參加我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新任總統係中華民國歷史上首位女性總統,非常希望莫拉雷斯總統能共襄盛舉,也期盼訪團此行能進一步鞏固並擴大雙邊各項合作關係。
  兩國元首並接受現場媒體提問,針對臺瓜雙邊各項合作計畫的成果、我國援外原則,以及未來兩國合作關係等議題回應記者提問。
  結束瓜國國立文化宮的行程後,馬總統旋即前往該國Pradera購物中心參訪臺灣名產珍珠奶茶店。
  馬總統抵達後,業者Karla Paniagua說明該店創立緣由,並邀請馬總統品嚐珍奶;隨後,瓜國留臺校友會會長Alejandro Larios、留臺學生亞愷倫(Karen Acajabon)及臺灣女婿艾瑞克(Eric Flores)分別分享在臺留學與生活經驗;總統除與渠等輕鬆問答,瞭解大家在臺生活點滴,也聆聽亞愷倫獻唱一曲中文歌《朋友》,現場氣氛相當熱絡愉悅。
  晚間,馬總統並率團員出席莫拉雷斯總統於國立文化宮舉辦的國宴款待。
  馬總統致詞時談到,莫拉雷斯總統在醫衛、教育、廉政及反貪腐等重大議題上,堅定宣示政府承諾,陸續提出改革作為,正面回應人民期盼,為國家長遠發展提出嶄新的希望與願景;事實上,莫拉雷斯總統所提出的這些改革作為,與他過去8年來所推動的政策,實有不謀而合之處。
  馬總統指出,瓜地馬拉積極參與中美洲統合運動,不論在中美洲統合體、中美洲議會,以及與美國合作推動中美洲北三角繁榮計畫等區域議題上,均扮演關鍵角色。此外,瓜國素有「永恆的春天國度」(primavera eterna)美名,除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珍貴的文化遺產也是不勝枚舉。他曾在2000年及2009年造訪,對瓜國安帝瓜(Antigua)古都及帝卡(Tikal)國家公園如詩如畫的歷史風光,及傳承馬雅文化的風格,留下深刻印象。
  馬總統提到,他今日也在國立文化宮更換「和平玫瑰」,緬懷歷史,深刻理解和平之神聖與可貴。瓜國曾經歷艱苦的內戰歲月,終於在1996年簽署和平協議,深信該國更能充分體會民主、自由與和平之真諦。
  馬總統說,在中華民國歷史上,我們與中國共產黨也有80年鬥爭的經驗,其中包括超過3年非常血腥的內戰,因此,他在上任後,致力推動兩岸的和解、和平,並促成兩岸的合作,因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而這也是他推動「東海和平倡議」與「南海和平倡議」的思考點。
  展望未來,馬總統期許臺瓜兩國在共同享有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核心價值上,持續推動各項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