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啟程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兩友邦訪問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上午啟程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兩友邦訪問,登機前致詞表示,此次出訪是應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貝里斯總理巴洛(Dean O. Barrow)及中美洲議會議長阿瓦拉多(Jose Antonio Alvarado)的邀請前往訪問,此行訪團將首度在美國南部過境,去程經美國休士頓,回程經洛杉磯,預定於3月19日下午返抵國門。
        總統表示,我國在拉美與加勒比海地區共有12個邦交國,其中瓜國人口1,580萬,是我國在拉美的第一大邦交國、全球第二大邦交國,地位重要。此行是他首度與今年剛上任的總統莫拉雷斯會面;總統也提及,他也會在中美洲議會發表演說,議長阿瓦拉多是他在哈佛的同窗,議會成員均係中美洲各國資深政要治人物,包括卸任元首、副元首、總理和政要等,我國在東加勒比海的三個友邦聖露西亞、聖文森及聖克里斯多福的總理也將專程前來貝里斯與他會面。因此,此行雖然只拜訪2個邦交國,但將與10個邦交國的多位元首、總理與政要進行交流互動,對鞏固邦誼至關重要。
        總統重申,即便再過兩個月他將卸任中華民國總統,但「政府沒有看守期,外交更沒有空窗期」,鞏固與友邦的邦誼是總統的重要職責,因此他就任後來持續稟持「勤能補拙、熟能生巧」的原則,在對外關係上「全力以赴,為所當為,始終如一」,為我國家與人民謀求最大利益。
        談及我國外交成果,總統表示,這8年來,政府揚棄過往的「烽火外交」與「支票簿外交」,採取務實、靈活、有彈性的「活路外交」,努力在國際上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者」的角色。前任政府執政8年期間,我國一共與9個邦交國斷交,雖然增加3個,但還是少了6個,「得跟失之間差距非常大」; 7年多來,政府與所有邦交國的關係都非常穩定,雖然有甘比亞片面宣布斷交的遺憾,但這是甘國總統個人的決定。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8年的外交預算總共是2,246億元,比前任總統8年約2,409億元減少約新臺幣163億元,平均每年少20億。「預算變少了,可是工作成果變多了。」政府在外交工作上的努力與成果,也贏得友邦與國際間的尊敬,得到161國家或地區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待遇,擺脫了「麻煩製造者」的負面形象,努力扮演「和平促進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
        最後,總統表示,這趟旅程的飛行里程預估約3萬公里,路途雖然遙遠,但相信只要能帶著誠意、懷著善意,必將拉近我國與拉丁美洲地區友邦的距離,增進彼此的情感並鞏固邦誼。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趙克達、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信世昌、駐華使節團長諾魯共和國大使柯克及瓜地馬拉共和國駐華大使亞谷華等均前來桃園機場送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