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海基會25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
中華民國105年03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下午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出席「海基會25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除肯定海基會創造了「九二共識」、「辜汪會談」及「兩岸制度化協商」等三大歷史里程碑,並向接任政府提出四項呼籲,希望能「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共識」、「儘快讓兩岸服貿協議生效,並完成兩岸貨貿協議商談,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機制」,以及「早日實現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
  談及海基會所創造的第一個歷史里程碑-「九二共識」,總統指出,民國81年8月1日李前總統登輝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時,就「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達成決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當年10月「香港會談」破局後,雙方各自回家,我方鍥而不捨,去函建議「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之後,海協會函復海基會表示接受。顯見「九二共識」係由我方提出、大陸接受,並不是大陸強迫我方接受的。
  總統進一步表示,民國82年,在海峽兩岸隔海分治40多年後,雙方首次透過彼此授權的團體,在新加坡就4項事務性業務達成共識,海基會因而創造了第二個歷史里程碑-「辜汪會談」。
  總統指出,「辜汪會談」後,兩岸關係發生一些變化,直至民國97年他就任後,雙方始恢復協商。而在海基會搭建的協商平台上,過去7年多來,兩岸已舉行11次高層會談,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也已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更重要的是,去(104)年11月7日,他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是海峽兩岸隔海分治66年來,首次由雙方領導人會面。雙方除對如何「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更首次當面認定「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而在過去數月間,雙方就「兩岸事務首長設置電話熱線」、「專升本」及「陸客中轉」等議題所達成的共識,也已逐步落實。綜上所述,海基會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實已創造了第三個歷史里程碑。
  總統說,近7年多來,政府一步一腳印,透過陸委會及海基會,逐漸完成兩岸關係的基礎建設。兩岸之間的和解、和平與合作更已發生顯著的外溢效果。我與大陸之間的互動創造了許多和平紅利,使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已從過去的惡性循環變轉為良性循環。
  總統認為,兩岸之間不是沒有歧見,但是雙方有溝通與解決的管道,且多數皆能獲得解決。不過,包括主權議題在內的關鍵歧見,目前仍不可能有解方,因此,目前應先解決其它重要的問題。
  對於接任政府,總統也提出四項呼籲。第一,希望接任政府「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總統說,過去7年多來,陸委會及海基會等相關部會努力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打造基礎工程,才取得目前的具體成果,因此,所謂的現狀絕不能被視為當然。
  其次,總統呼籲接任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共識」。總統說,日前大陸官員在國外提及《中華民國憲法》,我部分人士因此將「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憲法》對立起來,「這完全是一個誤解」。事實上,「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體的兩面。政府推動兩岸政策,一定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來處理。「一中各表」絕對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因為這是憲法所不容許的。換言之,「一中各表」絕不會變成「一中亂表」,政府「表」的一定是「中華民國」。
  第三,總統呼籲接任政府「儘快讓兩岸服貿協議生效,並完成兩岸貨貿協議商談,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機制」。總統強調,政府應以臺灣經濟長遠的發展為念,努力推動相關政策,這兩項協議若無法通過或耗時太久,對臺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恐將非常不利。
  最後,總統也期盼能「早日實現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總統認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對提供雙邊人民服務深具助益。一開始,陸方擔心我方欲將兩岸關係定位為「兩國論」,將兩岸關係變成外交關係。但是,「我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而是非常特殊的關係,因此需要設置陸委會及海基會來處理兩岸事務,此種特殊的型態需要以特殊的方式處理。
  總統強調,過去7年多來,政府已經摸索出處理兩岸關係的方式,且已證明有效,深盼下一任政府能夠繼續維持現狀,並秉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精神,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
  隨後,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有人認為「九二共識」是編造出來的。事實上,「九二共識」是奠基於「國家統一委員會」所提出的決議,由我方於1992年提給海協會,該會表示「充分尊重並接受」。民國89年4月,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以史家的立場及眼光,把發生在1992年的這段過程稱為「九二共識」。綜觀歷史,「八二三炮戰」及唐朝的「貞觀之治」,都是後來的史家回顧歷史時才出現的詞彙,同理可證,「九二共識」也是這樣來的。
  副總統認為,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才能有兩岸和平穩定的發展。2010年我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協議生效後,凡是列入539項早收清單的產品,相較於其他未列入早收清單的產品,貿易量都有相當的成長,顯見該協議的重要性。
  對於海基會為臺商與其子女,以及在臺的大陸朋友所提供的服務,以及對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長期貢獻,副總統也表達誠摯謝意。
  包括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施惠芬、副董事長周繼祥及副秘書長陳榮元等人皆出席是場論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