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義大利前總理、前歐盟執委蒙蒂(Mario Monti)參議員伉儷
中華民國105年03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下午接見義大利前總理、前歐盟執委蒙蒂(Mario Monti)參議員伉儷,說明臺義雙邊關係及各項交流,並期盼義大利政府支持臺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
  總統致詞時表示,蒙蒂前總理在義大利政壇備受敬重,從1995年至2004年,曾任歐盟內部市場調查及競爭事務執委9年;在2011年被任命為終身參議員;2011年至2013年擔任義大利總理期間,曾兼任財政部長及外交部長;此外,蒙蒂前總理也是國際知名的經濟學者,目前在義大利博科尼(Bocconi)大學擔任董事長。此次蒙蒂前總理伉儷係首度訪華,是歷年來義國首度有總理級政要來訪,對臺義關係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談及臺義關係,總統說,我國與義大利的關係一直十分友好,雙方在經濟、科技、教育及藝術文化等方面的實質交流均相當密切。在經貿交流方面,義大利目前是我國對歐盟的第5大貿易夥伴,去(2015)年雙邊貿易總額為37億美元,而我國在義大利投資金額約7億美元。在義國國會鼎力支持下,「臺義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已經在去年完成,為臺義雙方經貿關係的深化注入新的活力,不僅改善雙方業者的營運及租稅待遇,亦對提升業者的投資意願及各方面的交流,均有相當正面的助益。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科技與教育領域方面,我國科技部與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於2011年再度簽署為期4年的《科學合作協議書》,共同補助及徵選研究計畫、舉辦研討會並安排人員互訪。我國學者專家在去年2月前往位於羅馬的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總部,與義國學者專家舉行「臺義智慧城市研討會」(Taiwan-Italy Bilateral Workshop on Smart City),就相關技術、研究成果及未來可能合作方向充分交換意見,而我國教育部與羅馬第三大學也在2011年時簽署《臺灣書院合作意向書》,對深化雙方學術、研究的交流與未來合作均有相當助益。
  而在藝術文化交流方面,總統提及,義大利的藝術文化資產享譽國際,我國優秀藝術家及藝文團體經常參加義大利的國際文化活動,例如世界知名的「威尼斯美術雙年展」,我國從1995年起,已連續11屆組團參展。他也曾在2001年擔任臺北市長期間率團出席「威尼斯美術雙年展」,至今仍印象深刻。他的夫人周美青在2010年及2012年並曾兩度擔任「雲門舞集」及「長榮交響樂團」榮譽團長,率團至義大利演出;我國故宮博物院也於去年11月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舉辦「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凡此具體成果,充分顯示雙方實質交流日益頻繁、合作密切。
  總統表示,他從2008年上任以來,為了提升產業競爭力,政府全力爭取與各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從2010年起,我先後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等簽署相關投資及經濟合作協定或協議,並在2013年恢復與美國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的協商,同時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去年我國與歐盟的雙邊貿易額達464億美元,而歐洲議會也在2013年10月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與我國洽談《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議》;去年10月,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發表「貿易政策及投資文件」,文中明確指出將研議與我方啟動《投資保障協定》(BIA)談判。至盼義國政府能夠繼續支持我國,讓臺灣與義大利及歐盟的經貿關係持續深化。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他從上任後,即積極改善兩岸關係,迄今已達成許多豐碩的成果。7年多來,我國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目前已與中國大陸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顯示兩岸已建立穩固的互信基礎。
  總統也提到,去年11月7日,在堅持對等、尊嚴的前提下,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並確保雙方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繼續維持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這也充分說明,臺灣海峽已經從過往的衝突熱點成為和平大道。
  在國際參與方面,總統說,目前我國在全世界僅有22個邦交國,然而給予臺灣免簽與落地簽的國家或地區已經從他上任前2007年的54個增加到161個,「顯然各國都很樂於跟我們打交道」;我國也從2009年起連續6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在2009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下的「政府採購協定」(GPA),我國交通部民航局長更在2013年以「特邀貴賓」身分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凡此對我國際參與均具有重大意義。義大利亦曾經多次在國際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明確表達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立場,友我情誼令人感佩。展望未來,至盼義大利能持續支持與協助我國參與其他國際組織,讓中華民國能為國際社會貢獻心力。
  訪賓由義大利經濟文化貿易推廣辦事處駐華代表肖國君(Donato Scioscioli)及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