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紐約「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
中華民國105年03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下午接見紐約「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除闡釋政府推動兩岸及臺美關係的具體成果,並以東海及南海為例,強調我方將持續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的角色,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
  總統致詞時表示,「外交關係協會」是美國重要智庫,自1921年成立以來,出版眾多研究報告,在國際間享有盛名,深具影響力。2006年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即曾應該會資深研究員孔傑榮(Jerome Cohen)教授之邀,以「臺灣海峽的戰爭與和平」(War or Peac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為題赴美發表演說。當時他即提出,海峽兩岸若要和平相處,一定要重新同時回歸「九二共識」。
  總統指出,2008年他就任後,當時的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在與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通熱線電話時,亦表示大陸與臺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對話。因此,當年他即促請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轉達我方對於恢復兩岸協商的想法。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7年多來,政府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雙方關係因此達到過去67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我與大陸除已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也已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而來臺觀光的大陸旅客累計至今更已超過1,800萬人次。
  在兩岸貿易方面,總統表示,近8年來,我與大陸每年平均約有700億美元的順差,累計至今總計約有6,000億美元的順差。總統認為,如果沒有對大陸的順差,臺灣整體對外貿易恐由順差變逆差。
  談及去(104)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會面,總統指出,這是兩岸分治66年來首次有雙方領導人會談。他除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就「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更希望藉由該次會面為兩岸打造一座無形的跨海大橋,使雙方未來的領導人能透過此種方式交換意見。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表示,他就任後即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推動雙邊關係,使雙方關係成為《臺灣關係法》立法37年以來最佳狀態。美國近兩任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及凱瑞(John Kerry)即曾先後對外強調,臺灣是美國在安全及經濟方面的重要夥伴。
  談及臺美在安全及經貿領域的合作與交流,總統指出,美國多年來認真履行《臺灣關係法》,並信守「六項保證」對我方的承諾。過去7年多來,美國對臺軍售總額已超過201億美元,為近20年來美國對我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比其前任及再前任政府都高出許多。而在經貿往來方面,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我國已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美國則超越日本,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雙方都很爭氣」。
  總統也提及,美國相當瞭解我國亟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儘管美國國內仍未決定是否通過該協定,但「至少雙方在這方面的共識越來越強」。
  總統更進一步分享我國在東海及南海推動區域和平之具體成效。在東海部分,總統指出,我國在「東海和平倡議」的基礎上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取得「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成果。在南海方面,我國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達成在重疊海域執法應避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若有逮捕或扣押,必須在3天內釋放等共識,大幅減少雙方衝突。
  總統也指出,今(105)年1月28日,他特地前往南沙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並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除說明如何透過雙邊及多邊的方式促進區域和平,並宣布將打造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及「低碳之島」。
  談及菲律賓主張太平島僅係岩礁而非島嶼,總統強調,太平島上不僅有淡水,可維持人類居住,更可種植各式各樣的農作物與水果;更重要的是,太平島有其它的生活機能可維持本身的經濟生活,充分顯示太平島是島嶼而非岩礁。
  總統重申,我國向來支持各方在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並反對南海軍事化,未來也將繼續努力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的角色,期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