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瑞士聯邦前總統歐吉(Adolf Ogi)暨「瑞士經濟論壇」(SEF)亞洲新興市場經貿團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03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下午接見瑞士聯邦前總統歐吉(Adolf Ogi)暨「瑞士經濟論壇」(SEF)亞洲新興市場經貿團一行,說明臺瑞各項交流與合作,並盼雙方能儘速簽訂《臺瑞經濟合作協議》(ECA),以促進經貿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歐吉前總統曾2度擔任瑞士聯邦總統,以及2度擔任聯邦副總統,並先後擔任交通、通訊暨能源部長、國防部長及體育部長等要職;此外,渠在擔任聯合國副秘書長期間,積極促成瑞士參與國際議題,卓越的貢獻與成就令人欽佩。而「瑞士經濟論壇」經貿團團員則包括主席史達利(Peter Stähli)及瑞士各領域的領袖菁英及企業界代表,此行與我企業各界交流,對深化我國與瑞士實質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總統表示,我國與瑞士均重視民主價值、愛好和平與自由,並且尊重人權與法治,雖然雙方沒有正式邦交,然而長久以來一直保持友好關係,各領域的交流日趨密切。瑞士為我國在歐洲第6大貿易國,我國與瑞士去(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21.1億美元;2011年底生效的《臺瑞(士)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更為雙方企業創造一個租稅公平、激勵投資的友善環境;而去年10月,我國與瑞士合辦的「第一屆臺瑞經濟合作會議」,是雙方首度共同舉辦的經濟合作會議,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有助於臺瑞雙邊貿易關係進一步深化。
  至於臺瑞文化交流方面,總統表示,瑞士風景優美,觀光業發達,旅館管理學校世界聞名,我國每年大約有200位學生前往瑞士就讀,另亦有100多位留學生在瑞士攻讀碩博士。總統也說,根據統計,去年來臺國際觀光客突破千萬人次,「我們很需要這些人才來發展臺灣的觀光事業」。
  談及我政府推動貿易自由化及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總統表示,我國在2010年與大陸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2013年再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我國也與美國在2013年重新啟動《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具體展現我推動貿易自由化及爭取公平競爭環境的決心。
  總統進一步指出,目前我國刻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並期能與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或《投資保障協定》(BIA);「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也在去年10月發表的「貿易政策及投資文件」(Trade for All: Towards a more responsible trade and investment policy)中明確指出將研議與我方啟動《投資保障協定》談判。至盼臺瑞能儘快簽署相關協定,以進一步深化雙方經貿合作關係。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從他2008年就任總統以來,政府致力推動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和平發展,7年多來,我方與中國大陸已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而在兩岸民間交流方面,目前兩岸直航班機每週超過890班;2016年1月,陸生人數累計將近4萬2千人,比起他上任前的823人,成長近50倍;而去年陸客訪臺人數也達400萬人次以上。凡此具體成果,充分顯示「臺灣海峽已經從戰場變成商場」。
  總統表示,去年11月7日,在堅持對等、尊嚴的前提下,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這也是兩岸分治67年來,雙方最高領導人首次正式會面。雙方亦同意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繼續維持兩岸現狀,鞏固臺海和平,「和平是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目標」。
  談及我國於維護區域和平之努力與作為,總統說,我國在2013年4月與日本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不但使雙方衝突案件降到零,還使漁獲量大為增加,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目標。他也於2013年9月榮獲「國際國民外交協會」(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 PTPI)所頒發的「艾森豪和平獎章」,表彰我國對東海和平的貢獻。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更將「東海和平倡議」的理念擴及南海,在2015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透過協商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同年11月我國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達成執法不可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若有逮捕或扣押,必須在三天內釋放等三項共識,成功減少雙方衝突。展望未來,至盼我國能從臺海到東海,再從東海到南海,逐步打造「三海和平」願景。
  總統說,去年3月,歐洲議會通過《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決議案,其中也特別強調亞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應依循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歧見,共同合作開發自然與海洋資源;該項決議與我國先後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及「南海和平倡議」精神相互呼應,足證我政府推動區域和平的努力已廣受國際肯定。
  而在人道救援方面,總統表示,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我國各界捐款合計高達2億美元;2014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我國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予西非疫區,同時也捐助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做為抗疫基金。去年在臺美密切合作下,於臺南成立「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並開辦首梯課程,包含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及越南等國均派員參訓;而針對目前中東遭戰亂波及的地區,我政府在去年底除提供350座組合屋至伊拉克北部,亦提供食米等人道救援物資;此外,也與土耳其合作,為1,500名敘利亞難民學童建造學校,持續發揮「人飢己飢」的人道救援精神,貢獻國際社會。
  訪賓一行30餘人,由瑞士聯邦前總統歐吉率領,瑞士商務辦事處處長傅瑞(Rolf Frei)及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