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科學、太空暨科技委員會」榮譽主席單勃納(James Sensenbrenner)訪華團
中華民國105年02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科學、太空暨科技委員會」榮譽主席單勃納(James Sensenbrenner)訪華團,向訪賓說明臺美安全與經貿合作關係發展,以及我國在維持區域和平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單勃納及魏德曼(Bruce Westerman)眾議員均是我國在美國國會中的重要友人。單勃納主席自1979年擔任聯邦眾議員以來,不僅是眾院「國會臺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的成員,更是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臺灣關係法》的投票支持者之一。多年來,渠經常透過連署決議案及聯名函等具體行動給予我國支持,「對我國友誼歷久彌新」;而魏德曼眾議員在去(2015)年初任聯邦眾議員後,隨即加入眾院「國會臺灣連線」,用實際行動展現對臺灣的支持。此外,為持續擴大我國際參與空間,二位眾議員在本屆(第114屆)國會均連署了眾院第1853號法案,支持我國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觀察員。該決議案在去年11月2日獲聯邦眾議院以392票贊成、無人反對的空前高票一致同意通過,真摯的友我情誼,令人感佩。
  談及臺美安全與經貿等合作關係,總統表示,自從他2008年就任總統以來,我國政府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推動臺美各項實質關係發展,在過去7年多來的不斷努力下,雙方在許多領域上的合作深度與廣度均大幅提升。今(2016)年是美國的《臺灣關係法》立法第37週年,目前臺美雙方處在37年來的最佳狀態;而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國多年來持續履行《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我國的安全承諾一直都沒有改變」,過去7年多來,美國對臺軍售總額超過201億美元,為近二十年來美國對我軍售金額的最高時期,更是前任政府的兩倍,「對臺灣的友好程度非常讓人感動」。在經貿關係方面,臺美經貿關係持續蓬勃發展,我國在前(2014)年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前10 大貿易夥伴之一,而美國也再度超越日本,成為我第二大貿易夥伴。
  總統指出,臺美雙方自從重新啟動《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後,持續就各項雙邊經貿議題維持密切及充分的溝通。今年2月4日,在美國積極主導下,各成員國甫完成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續將由各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以使協定生效。由於我國與TPP會員國的貿易額約佔對外貿易總額的37%,至盼美國能持續以具體方式協助我加入TPP的第二輪談判,以進一步深化雙方經貿關係。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我國推動兩岸政策的基本理念,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迄今亦獲得許多正面成果,例如兩岸兩會已完成簽署23項協議。從2013年10月APEC年會至今,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進行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充分顯示兩岸能夠建立制度化的溝通管道,兩岸關係也達到隔海分治67年來最穩定、最和平的狀態。
  總統提及,也因為兩岸有足夠的互信基礎,去年11月7日,在堅持對等、尊嚴的前提下,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雙方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確保雙方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國際社會也普遍對兩岸領導人見面予以高度關注及肯定,而美國政府更表示「美國歡迎、樂見海峽兩岸為降低緊張和改善兩岸關係所採取的各項行動」。
  談及我國在維護區域和平之努力與成果,總統說,我方持續致力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2012年時,東海情勢曾經一度升高,他在同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各方「以對話取代對抗」,和平解決東海爭端。8個月後,我國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了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證明「東海和平倡議」的確務實可行。而後我國也以同樣理念,在去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降低緊張、增加對話、遵守國際法,保障各國航行與飛越自由,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同年11月,我國與菲律賓所簽署的《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就是「南海和平倡議」的具體實踐。總統說,他也在今年1月28日親自前往南沙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並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除了澄清太平島的法律地位、宣示我國主權外,也說明推動太平島做為「低碳島」、「和平島」及「生態島」等和平用途,亦盼未來能實現將南海打造成和解與合作之海的願景。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梅健華(Kin Moy)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