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臺南強震災後安置進度
中華民國105年02月14日

        關心臺南強震災後安置進度,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下午再度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
  在聽取各部會關於災損及復原情形、災民收容安置、後續補助及輔導與未來工作重點等報告後,總統致詞表示,這是他第5次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瞭解震災後工作進度,根據各部會的資料,目前搜救工作已全部完成,安置工作正持續進行,重建工作即將展開,要特別向參與救災的消防、警察、國軍、醫護、志工以及所有出錢出力的民眾,還有所有關心臺灣震災的各國政府與友人,致上誠摯的感謝之意。
        總統指出,這次地震總共造成116人死亡、550人受傷、60人住院、失聯1人,救援人員則救出了276人,國軍、警消人員與國軍也出動超過3萬7千多人次。
        總統說,地震發生後九天以來,他與行政院張善政院長分別三次探訪受傷民眾、慰問家屬並勉勵工作人員,見到幾十個家庭破碎、骨肉分離,尤其是許多孩子來不及長大就離開人世,令他感到極為沈痛。
        總統談到,行政院已於今早召開跨部會協商,確定重建原則,中央將配合地方,以最有效率和彈性的方式協助重建。而日前他與張院長也分別至災區,視察工業、農業與交通受損情形,並指示儘速協助業者復建。
     談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總統說,在此次震災中,中央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全力搶救受困民眾。而過去一年來,面對登革熱、寒害以及此次地震,行政院均與臺南市政府攜手合作。總統說,張院長曾於勘災時提到:「我和賴市長是難兄難弟。」而賴清德市長也曾公開表示;「臺南有困難,就有八軍團。」,顯示中央與地方關係互動良好,對於社會是正面的示範。
     總統進一步說明,他上任以後,中央與地方合作密切、不分黨派。八年前,中央政府提供地方政府的補助總額為新臺幣4,000億元,而他執政近八年則增加到5,700億,總共增加1,700億,增幅為43%。其中,對於臺南市的補助從每年平均265億增加到444億,增幅為67%,排名為全國第4。
        總統表示,去年11月,《全球金融》(Global Finance)雜誌將我國列為全球富裕國家的第19名,而美國有兩個網站,也在2014到2015年將我國列為全球十大安全國家的第2名,顯見我國在富裕與安全兩方面,已獲得國際社會肯定。
        總統強調,他上任八年來相當重視安全,不論國安、治安、交安以及公安等方面,政府都得到不錯的成績,例如,火災已大幅減少近8成,死傷人數也減少4成5,在颱風災害預防上,也有長足進步,但此次地震造成了嚴重的災情,顯示政府在這方面還有進步空間。
        總統談到,地震發生無法預測,但地震損害可以預防。他舉例,日本在1995年發生芮氏規模7.3的阪神大地震,造成6千多人死亡,4萬多人受傷,事後日本政府即全面提升建築物抗震能力並改善災防體系。16年後(2011年),日本又發生芮氏規模9的東北大地震,規模是阪神大地震的244倍,雖然死亡與失蹤者共有1萬5千多人,但絕大多數的死因都是海嘯,而非地震,因地震而死亡的僅90人,僅占死亡總數的千分之6,可見日本先前16年的努力沒有白費。
        總統說,日本的經驗提醒我們,臺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必須深刻檢討,儘速改正。他已要求行政院內政部提出建築物抗震補強的計畫,「我們不怕地震,只怕沒做好防震的準備。」,強調政府將會「痛定思痛,全國動員,徹底防震,保護家園。」儘速全面提升建築物的安全性,才對得起這次不幸往生的災民,也唯有這樣,才能讓臺灣更安全。
        總統最後再次感謝所有參與救難的人員,以及為了這次地震,而犧牲新年假假期的各部會同仁,他也向不幸去世的罹難者深深致哀。
  包括行政院長張善政、副院長杜紫軍、代理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及相關部會首長或代表等均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