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第四度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地震搶救情況
中華民國105年02月11日

  關心臺南強震救援情形,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下午第四度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最新災害搶救情況。
  在聽取搜索救援、收容安置、資源供應、支援調度及住宅地震保險辦理情形等各項救災工作最新進度後,總統致詞表示,發生地震迄今已邁入第6天,這是他第4次來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瞭解震災救援情形,目前有50餘人不幸罹難,尚有70餘人失聯。中央政府將持續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提供最完整的資源,使地方政府無所匱乏,全力以赴進行搶救工作。
  總統談到,這幾天看到災區傳出的不幸消息,讓他感到非常痛心。而他近日與張院長已兩度南下,分別至成大醫院、新樓醫院及高雄榮總臺南分院等探視受傷民眾,看到震災傷患在醫院裡能夠得到良好的照護,感到欣慰。
  總統表示,這次的震災全體國人同感沉重。這幾天,他於第一時間取消原有的年節喜慶行程;行政院並通令全國各機關(構)、學校,於2月15日下半旗1日以悼念本次地震罹難的同胞;各行政機關的春節團拜及外交部預定於本月下旬所舉辦的春宴活動也均取消。
  總統指出,以目前的科學技術雖無法準確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與規模,但地震所帶來的損害是可以預防的。總統舉地震頻繁的日本為例,在經歷了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之後,帶給日本人非常強烈的震災教訓,16年後發生311地震時,雖然因海嘯造成的死傷人數逾8千多人,但地震所造成的傷亡非常少,而距離震央最近的女川核電廠,到達某一個震度就會自動安全停機,不僅沒有傷害,還在地震發生後,安置了300多個居民長達一個月之久,足以證明「預防工作若是做得好,雖然還是有損害,損害就會變得更小」。
  談及此次震災發現臺南維冠金龍大樓的工程結構出現問題,總統表示,921地震造成臺北市東星大樓倒塌之後,臺北市即對許多進行中的建築工程進行安全係數的檢查,包括將信義快速道路停工進行檢查,雖然因此而使工程比預計完工時間晚了兩年,但也提升其安全係數,相當值得。而三年後再發生331大地震襲擊臺灣,雖然臺北市的地震規模高達五級,但沒有一座房屋倒塌,亦顯見我於防災工作之成效。總統說,日本阪神地震距離上次日本311地震16年,而臺灣的921地震距離這次的大地震17年,期盼國人務必要從震災當中得到教訓,「不容許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最後,總統呼籲國人一同為往生者哀悼,為瓦礫中求生的民眾祈福,並感謝相關部會近日的辛勞,強調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包括行政院長張善政、副院長杜紫軍、指揮官內政部長陳威仁及相關部會首長或代表等均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