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地震搶救情況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9日

        關心臺南強震受災情形,馬英九總統今(9)日下午再度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
  在聽取搜索救援、收容安置、資源供應及支援調度等各項救災工作最新進度後,總統致詞表示,發生地震迄今已邁入第4天,已經過了「黃金72小時」,目前有40餘人不幸罹難,也救出200多人,但仍有100多人失聯,雖然「黃金72小時」是救援的最佳時機,但國內外也有不少在72小時之後才獲救的案例,政府將持續搜救,不會放棄任何希望。
        總統談到,他近日已至臺南訪視兩次,均刻意不到災區現場,避免影響搜救工作。在出席各地公開活動時,也呼籲民眾踴躍表達對災區的關懷,除了對罹難者表示悼念之意,也要為仍在等待救援的民眾集氣,祈願他們能脫離困境。
        總統提及,災區傳出的不幸消息都讓他感到非常不捨,其中有一對李姓姊妹罹難時仍緊緊相擁,他身為兩個女兒的父親,聽到這個消息心情更為沉重。
        總統說,他要再次感謝全力投入救災的消防、警察、國軍及民間的救難團體與志工等,他們犧牲與家人年節團聚的假期,夜以繼日地搶救受困民眾,令人感佩。此外,臺南市賴清德市長也透過臉書感謝中央的支援,顏純左副市長更為中央7年多來建立了完整的災害防救制度,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總統進一步提到,自地震發生後,賴市長不眠不休地投入救災,還必須協調各方要求,相當辛勞,他憶及17年前任臺北市長時,為處理因921地震而倒塌的東星大樓,耗費了大量心力,那段經驗迄今仍難以忘懷,因此他特別向賴市長致意,承諾中央一定會全力協助地方,共同度過這段艱困的時期。
        總統指出,部分災後後續工作已陸續啟動,如內政部已開始執行查核,找出瀕臨倒塌危機的建築物,以避免災難再次發生,他也指示內政部儘速完成建築物檢測及強化等工作,並聯繫各地方政府,要求加強執行建築管理方面的措施。此外,此次地震造成臺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檢方也已介入調查建商是否有偷工減料或其他不法情事,將真相呈現在民眾面前。
  總統認為,治安、交通安全及公共安全等政策都是「事在人為,有志竟成」,過去七年多來政府在這幾個面向上都表現得不錯,但經歷這次地震,顯示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空間,他希望所有相關的公務員都要深刻地反省,將尚有缺陷的地方補足,避免災難重演。
  包括行政院長副院長杜紫軍、指揮官內政部長陳威仁及相關部會首長或代表等均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