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金門水頭營區弔唁「美軍陣亡將士紀念碑」、視導西洪營區並與金門防衛指揮部留守官兵代表會餐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7日

  今(7)天是農曆除夕,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金門水頭營區弔唁美軍協防臺灣期間陣亡之美國將士,隨後視導西洪營區。午間在鑑潭山莊與留守官兵代表會餐,慰勉我國軍弟兄於春節期間留營駐守之辛勞,並說明推行「徵募兵並行制」之成效與目的。
  總統抵達水頭營區後,即前往「美軍陣亡將士紀念碑」弔唁。在行三鞠躬禮後,總統頒贈「保衛臺灣紀念章」予已故將官孟登道中校及法蘭克林恩中校等兩位美軍顧問,由美國在臺協會代表代為領受,藉此表揚渠等在協防金門、保衛臺灣時犧牲寶貴的生命。稍後,總統前往西洪營區視導「陸軍金防部砲兵營砲四連」,除聽取簡報,瞭解該連編制及主要裝備現況、各項訓練成效及軍紀安全作為等狀況外,並在該連指揮幹部陪同下視導射擊指揮所,隨後頒發春節加菜金及福袋予駐守官兵弟兄,祝福渠等佳節愉快。
  午間,總統前往鑑潭山莊與留守官兵代表會餐。抵達現場後,首先頒贈「保衛臺灣紀念章」予參與金門保衛戰役之有功先進,隨後致詞表示,這是他上任以來第8次前來「金門防衛指揮部」,欣見我金門地區的國軍官兵弟兄姐妹,不分晝夜、堅守崗位,擔負前線戰備和災害防救的任務,讓國人能安居樂業,過一個平穩安心的新年,令人敬佩。而防區部隊不論在戰備訓練或營務管理上,均有長足進步與顯著提升,值得肯定與嘉許。
  總統表示,國軍在社會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僅要保家衛國,也是社會各界的行為指標與典範,因此外界會用嚴格的標準檢視官兵的言行表現,「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非常小心」,國軍官兵從上到下均須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各級幹部更應該保持責任感與榮譽心,時時維護軍紀安全,讓國軍獲得全體人民的信賴及肯定。
  總統強調,國軍的任務從建軍備戰到災害防救,工作相當繁重,在執行各項戰備任務的時候,一定要落實「風險管理」的觀念,以有效杜絕危安事件發生,無論在生活教育、內部管理或操課訓練上,均應依照步驟、程序及要領,做好安全管控措施,以達到應有之標準。每位官兵在執行任務時,心中更務必保持高度警覺,隨時掌握周遭環境狀況,並深切記取「事後檢討,不如事前預防」及「千金難買早知道」等道理,努力完成各項任務。
  談及我推動募兵制之成效,總統說,近年來為因應戰爭型態變化的需要,結合「創新、不對稱」思維,打造出「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勁旅,其中在兵役制度改革上,政府致力推動「徵募並行制」,而非如美國採取之「全募兵制」。立法院也在去(104)年9月三讀通過《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完備了募兵配套措施的法源依據,讓有志從軍的青年獲得制度性的照顧與保障,以健全國防戰力,類此努力也逐漸獲致成果。截至去年12月底止,國軍志願役士兵已招募獲得1萬8000餘員,超出年度目標,留營率也達到71.9%,顯示招募成效及留營率等均有明顯進步,「有越來越多人將國軍當做志業」。至盼未來政府能持續推動「徵募並行制」,以有效達到提高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及降低社會成本等目的,進一步打造出品質精良的國軍部隊。
  總統強調,除了提升從軍的福利與待遇外,政府亦致力提升部隊戰力。國軍近年來實施三項體能抽測,合格率從民國98年,亦即第一年施測的28.1%,大幅提升到103年的88.8%,民國104年的成績更達到90.3%,「我們的目標是百分之百」;另外,國軍以「訓後能戰」為目標,增加「戰鬥體適能」、「戰鬥射擊」與「綜合格鬥」,並恢復手榴彈投擲與行軍訓練,以有效提升並維持部隊戰力。
  總統也提及,去年適逢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政府陸續透過各種場合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予抗戰先進或遺族家屬,到今年1月底為止,共計已發出近1萬6千枚,藉以表揚渠等在抗戰時期的犧牲與奉獻;此外,在民國38年金門古寧頭大捷後,在保衛臺灣的大小作戰中,計有6,400多名官兵壯烈殉國、5,800多名官兵在作戰中負傷。因此政府也在今年1月27日開始頒贈「保衛臺灣紀念章」,以表彰在保衛臺灣的各項作戰中「執干戈以衛社稷」的國軍先進或平民百姓,為國犧牲付出、保國衛民的奉獻精神。
  最後,總統也勉勵國軍弟兄,儘管目前兩岸關係已趨緩和,然而在享有民主制度與繁榮生活的同時,也要抱持著感恩的心情,永遠記得國軍先進為保衛國家所付出的犧牲奉獻。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陸軍司令邱國正、海軍副司令黃曙光、空軍副司令馬自勇、後備指揮部指揮官湯家坤、金門防衛指揮部指揮官郝以知及金門縣長陳福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