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國立故宮博物院「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晚間出席國立故宮博物院「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開幕典禮,除說明我國與教廷互動相當密切,並盼兩國持續交流、邦誼永固。
  抵達故宮博物院後,總統首先聆聽由Alessio D’ Aniello以及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所帶來的聖樂演唱,隨後致詞時表示,此次特展由梵諦岡教廷宗座禮儀聖器室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展出歷任教宗主持各項禮儀時所穿戴使用的祭衣及聖器。來華展出的60組文物鮮少對外公開展示,不僅是首度大規模於教廷以外的地方展出,也是第一次在臺灣呈現,別具意義。
        總統指出,我國與教廷邦誼迄今長達73年,雙邊關係歷久彌新,尤其在他任內更出現許多創舉,例如在2013年,他率團赴教廷出席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就職典禮,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個參加教宗就職大典的國家元首,他也藉機向教宗感謝天主教對於臺灣的貢獻;我國與教廷曾在2011年簽署《中華民國教育部與教廷教育部間關於高等教育合作及研習資格文憑與學位採認協定》,此協定為兩國建交以來第一個簽署的條約,更為雙方文教交流開啟了大門;此外,教廷御用西斯汀合唱團(Sistine Chapel Choir)於2014年首度來華演出,獲得許多佳評;再加上此次教廷選擇我國,並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辦理大規模文物借展。總統說,能夠完成以上四次與教廷的交流,令他深感榮幸。
        總統談到,教廷指派來華的「國際聖體大會委員會」主席馬里尼(Piero Marini)總主教,曾經擔任宗座禮儀聖器室禮儀長長達20年,顯示出教廷對此案的重視。
        總統憶及,他在2013年赴教廷出席教宗方濟各就職典禮時,曾參觀梵蒂岡博物館與聖伯多祿大殿等地,對天主教會的珍貴文化遺產及典藏留下深刻印象。他期盼藉由此次文物借展加深兩國邦誼,並預祝「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圓滿成功。隨後,總統與在座嘉賓共同為特展剪綵,揭開序幕,並至展場參觀。
  包括宗座國際聖體大會委員會總主教馬里尼(Archbishop Piero Marini)、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陸思道(Monsignor Paul Russell)、天主教臺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第十四屆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監察院長張博雅、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蔡玉玲、外交部長林永樂、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文化部長洪孟啟及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