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政府密切掌握茲卡病毒國際疫情發展及最新預防措施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1日

  為因應茲卡(Zika)病毒感染症在全球快速蔓延,馬英九總統今(1)日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邀集行政院張善政院長、國安會高華柱秘書長、衛福部蔣丙煌部長,以及相關部會首長參加,會中由疾病管制署郭旭崧署長進行報告。
  郭署長表示,我國疾管署於今年1月10日首度發現第1例境外移入感染個案。但分析我國民眾就醫資料及出生通報資料,「神經系統之其他先天性畸形」及「小頭症」病例數,並無異常增加情形。惟為因應茲卡病毒境外移入流行風險持續增加,衛福部已於1月22日公告茲卡病毒感染症為第二類傳染病,我國為全球第三早將茲卡病毒列為建議孕婦暫緩前往地區原因的國家。
  疾管署並已將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為第二級(警示)、東南亞6國為第一級(注意),發布新聞提醒國人前往流行地區必須做好防蚊措施,並對流行地區國人提供必要之協助。疾管署今日也公布茲卡病毒感染症防治工作指引,供各縣市政府執行防治工作參考依循。後續將依醫療整備、境外防疫、邊境檢疫及病媒控制四大策略建構國內防疫網。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馬總統於會中裁示,請行政院相關部會,包括衛福部、環保署、外交部及科技部,務必密切合作,衛福部應密切監測國內外疫情,適時發布訊息,避免民眾恐慌,並請加強對民眾、尤其是孕婦等高危險族群之衛教宣導,同時提醒臨床醫師提高警覺。由於春節假期將至,馬總統特別請環保署持續落實病媒蚊監測與控制作為,降低國內爆發疫情的風險,並請科技部隨時掌握預防及治療新技術研發的國際新資訊。
  馬總統表示,一旦WHO宣布本次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請衛福部與疾管署即刻依規劃啟動應變機制,落實醫療整備、境外防疫、邊境檢疫及病媒控制四大策略,共同維護國人健康。如有經費需求也請行政院予以全力支持。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