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巴拉圭共和國國會暨參議院議長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伉儷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01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上午接見巴拉圭共和國國會暨參議院議長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伉儷一行,除感謝巴國在國際場合為我國發聲,並期盼兩國邦誼歷久彌堅,同享進步繁榮。
  總統致詞時表示,阿布鐸議長雖然是首度訪華,但他的父親過去擔任巴拉圭前總統史托斯納爾(Alfredo Stroessner)的機要秘書,曾應邀訪華並獲贈勳。基於這份家庭淵源,阿布鐸議長對我國一直存有特殊的感情。阿布鐸議長在2013年獲選為巴國參議員,並在去(2015)年7月獲選為參議院議長,可謂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總統指出,此次隨同來訪的祝希歐參議員(Arnaldo Euclides Giuzzio Benítez)因曾偵查巴國前總統顧巴斯(Raúl Cubas Grau)的長女綁票撕票案及偵辦幾起令人矚目的反貪案,是家喻戶曉的檢察官;賈斯迪優尼(Luis Alberto Castiglioni Soria)參議員此行是第6度訪華,2004年2月擔任巴國副總統時曾獲頒我國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目前則係參議院紅黨A黨團黨鞭;沙羅蒙(Oscar Rubén Salomón Fernández)參議員此次是第4度訪華,於2005年1月以巴國眾議長身分訪華時,亦獲頒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也是紅黨內部的重要意見領袖。
  總統說,巴拉圭與臺灣雖距離遙遠,卻是我國在南美洲重要邦交國,近年來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各項交流緊密友好,具體彰顯我與巴拉圭關係友好,邦誼穩固。
  總統談到,巴國上個月發生了近50年來最為嚴重的水患,全國受到暴雨侵襲,我國在第一時間即伸出援手,捐贈10萬美元協助巴國政府賑災,並集結巴國僑界善款,購置賑災用民生物資,落實我國成為「人道援助者」的政策目標。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巴兩國建交將於明(2017)年邁入60年,我國也致力與巴拉圭合作發展各項民生經濟和社福建設,包括「我的家園-平民住宅計畫」、「飼料生產計畫」、「淡水白鯧魚苗繁養殖計畫」、「蘭花產業發展及組織培養種苗繁殖計畫」以及「巴拉圭醫療資訊管理效能提升計畫」等方案,盼藉此呼應巴國卡提斯(Horacio Cartes)總統所提出的「消弭貧窮」、「發展經濟」及「躋身國際」三大施政主軸。
  總統也對巴拉圭政府長期以來在國際場域為我國爭取國際參與機會表達誠摯謝意。阿布鐸參議長在去年9月應邀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第4屆世界議長大會時,在演講中為我國執言;卡提斯總統也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演說中,肯定我國緩和兩岸緊張情勢、確保東亞和平與穩定的貢獻;巴國眾議院從2012年起,已連續4年通過「呼籲行政部門支持中華民國參與下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暨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聲明案;參議院則是從前(2014)年開始連續兩年通過上述聲明案,此外,也通過「呼籲行政部門支持中華民國針對釣魚臺列嶼爭議所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聲明案;另,巴國政府亦多次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高階會議中支持我國,我政府與人民均感念在心。
  總統也提到,我國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雖於1971年失去代表權,但《聯合國憲章》內仍留有「中華民國」的國名,儘管我政府無法再參與聯合國各項活動,卻始終信奉聯合國的理念,並積極推動參與聯合國相關工作,迄今我國已經將6個聯合國國際公約內國法化,善盡我國對國際社會之義務。
  訪賓一行由巴拉圭共和國駐華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én)及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