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16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中華民國105年01月26日

  馬英九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16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總統致教宗函內容全文如下:

  教宗聖座:
  聖座本(2016)年元旦以「克勝冷漠,贏得和平(Overcome Indifference and Win Peace)」為題,發表世界和平日文告,籲請世人共同創造一個團結、慈悲與憐憫之文化,以對抗全球性之自私、退縮和冷漠。聖座之真知灼見,本人甚有同感,至表敬佩。
  誠如 聖座所言,世人因對貧困及周遭事物之冷漠,雖知世上發生許多不幸事件,然而卻未能投入關注、表達同情並付諸行動協助解決。此外,人們對大自然環境之冷漠也造成濫伐、污染及天災不斷,導致新形式之貧窮及不公,從而危害世界安全與和平。是以,欲創造和平,的確需要克服世人之冷漠。
  和平需要經由形成共識,共同努力以獲致。面對亞太地區之紛爭局勢,本人曾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及「南海和平倡議」,即是以明確的理念為基礎,希望各方自我節制,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經由協商對話解決爭端。此外,中華民國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近年來積極善盡「人道援助提供者」之責任,響應 聖座之呼籲,除透過教廷救助伊拉克北部難民、西非伊波拉疫情災民、尼泊爾震災及瓜地馬拉土石流災民外,我政府對於敘利亞、伊拉克以及周邊國家之人道危機亦至為關切,自2013年以來,即對該地區難民與貧民持續提供組合屋、醫療設施、照明設備、心靈照護、水井修復、糧食捐贈等人道援助計畫。
  聖座在文告中感謝並鼓勵參與慈善關懷工作之年輕人,以及所有在自己城市、國家及世界上其他地區慷慨助人者,慈悲之心終將引向慈悲之路,他們會被稱為天主之孩子們。本人深信,聖座所言已深深鼓舞投入慈善工作之民眾,讓更多人感受天主之召喚,使慈悲普及世人。
  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之國家,本人自2008年上任以來即致力於臺灣海峽兩岸和平互動,透過對話及持續不懈之努力,克服重重障礙,如今兩岸關係已大幅改善,綻放和平陽光。本人甫於上(2015)年11月7日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在新加坡會晤,此一歷史性之突破,業使世人瞭解,兩岸領導人已經建立和平處理爭議之溝通機制,為亞太區域及世界其他類似地區提供極為正面之示範。兩岸目前正處於分治66年來最和平與穩定狀態,相信亦有助於未來中國大陸社會逐漸步向自由開放。
  中華民國與教廷維繫73年忠實夥伴關係,一向共享民主、自由、和平之普世價值。臺灣天主教會深切體認天主之慈悲,協助推動福傳及牧靈工作,將賡續扮演「橋梁教會」角色;我政府響應 聖座之慈愛呼籲,亦將秉持一貫「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之信念,為世界和平及國際援助做出更多貢獻,共同致力自由、正義與和平之愛德工作,並散播至中國大陸以及全世界。
  上年12月8日 聖座宣布慈悲聖年之開啟,展現慈愛寬廣胸懷,並以宗教領袖之氣度風範,提醒世人省思與克服內心冷漠,改善周遭不公義之現實。本人誠心期盼,聖座文告能夠啟迪人心,喚醒世人,共同體會上主偉大之慈悲,進一步身體力行,克勝冷漠,營造一個友愛與和平之美好世界。
  謹向 聖座申致最崇高之敬意,並祝
  政躬康泰
  教運昌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