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6天下經濟論壇」
中華民國105年01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2016天下經濟論壇」,除說明8年來政府的施政成果,並盼繼任者能維繫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繁榮現狀。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每年都受邀參加「天下經濟論壇」,除與世界各地的政經領袖交流意見,同時也提升臺灣在國際的能見度與影響力。對於《天下雜誌》為臺灣尋找經濟出路的努力,總統表達由衷的肯定與感謝。
        總統指出,今(2016)年會議的主題是:「新競合年代,亞洲如何再成長?」在面對全球經貿重心轉移至亞洲的趨勢下,如何重振經濟發展,已成為亞洲各國政府最重要的課題,而對臺灣而言,則必須找到自身優勢,奮力前進,「這是未來任何一位中華民國領導人不可逃避的責任」。
        總統談到,臺灣具有產業基礎雄厚、地理位置優越與創新動能充足等優勢,不論對亞洲與世界,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經貿夥伴。過去8年來,政府採取開放的態度推動貿易自由化,揚棄以往的鎖國政策,陸續和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及紐西蘭等簽訂雙邊經濟合作協定或投資協議,為臺灣的產業打開市場。在國際社會競相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的今日,開放不只是臺灣必走的路,更是全球大勢所趨。
        總統說,亞洲區域經濟整合近來出現突破性進展,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的12個會員國,已經在去(2015)年10月達成基本協議,並有望在今年2月完成簽署;而「東協經濟共同體」(AEC)也已經於去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將在現有貨品、服務貿易及投資自由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整合成為以單一市場為主的經濟共同體;此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歷經多個回合的談判後,也可望在今年內簽訂完成。
        總統認為,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對臺灣經濟相當重要,但難免會遭遇政治及經濟上的困難,因此政府更要努力。他強調任期還有4個月,「我的字典中,沒有看守與懈怠這兩個形容詞,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5月19日為止,請大家放心」。
        總統表示,過去亞洲國家依賴充沛勞動力及出口來達成強勁成長的經濟模式,已經逐漸走入歷史,「創新能力」將成為下個世代國家競爭力的關鍵。目前亞洲各國已陸續採取「創新」策略,推動產業革命,舉例而言,新加坡已經公布未來十年的 「資訊通信媒體總藍圖」,推動資通訊科技及媒體發展,讓新加坡成為「智慧國」;韓國也推出「2025國家資訊化願景」,希望打造以「人」為中心的超聯結創新社會;中國大陸從今年展開的「十三五」經濟計畫,也以創新為主軸,致力推動經濟轉型與升級。
        總統強調,目前政府正積極加速推動「創新驅動」的新經濟模式,協助企業由以往的「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更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從過去的「效率導向」轉為「創新導向」,強化我國競爭力。例如在製造業方面,為因應全球「工業4.0」趨勢的挑戰,政府整合臺灣產業自動化與電子化的優良基礎,以「物聯網」及「大數據」為核心,在去年10月正式啟動臺灣的「生產力4.0」計畫,帶動產業價值鏈的智慧化;此外,也推動「系統整合與商品服務」的出口,挑選十大與資訊及通信科技(ICT)有關的新興潛力產業與技術,包括電子收費、綠色運輸、智慧物流及電子化政府等進行商品與服務的整合,預估到2020年可創造640億元的出口產值。
        談及臺灣的創新創業,總統說,根據美國「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去年11月公布的「2016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DI)報告指出,臺灣在132個評比國家中排名第6,更是亞洲第1,顯示我國民間創業活力相當蓬勃。
        總統進一步談到,為讓具有潛力的新創企業快速成長茁壯,政府提出「創業拔萃方案」,到今年1月15日為止已經鬆綁創新創業法規共29項,包括10個法律案及19個行政命令,例如去年4月開放民間辦理「股權式群眾募資」(equity-based crowdfunding),我國是亞洲第2個實施這項制度的國家;去年7月,更進一步修改公司法,增訂「閉鎖型公司(closed corporation)專章」,提供新創公司更彈性的籌資管道。同時,由「國家發展基金」扮演點火的角色,成立臺灣新創競技場(Taiwan Startup Stadium),從去年3月營運以來,促成多家國內外創投公司合作,到去年12月31日為止,共通過5件國內外創投合作案,總金額4.5億美元。
        總統提到,政府為加強與世界新創事業重鎮─矽谷的連結,特別成立「臺灣矽谷科技基金」(Taiwan Silicon Valley Tech Fund),並在矽谷灣區設置「臺灣創新創業中心」,協助臺灣新創團隊前進國際市場。此外,去年也公布「創意臺灣2020政策白皮書」(ide@ Taiwan 2020),希望透過基礎環境整備、法規修正與創新開放等策略,塑造全民數位生活,創造經濟成長新動力。
        談到「政府資料開放」(Open Data)的工作,總統指出,政府近年來除推動決策過程透明化讓民眾參與外,也藉由釋出資料,促使政府與民間設計實用的網站與手機應用程式(App),包括不動產實價登錄、健保資訊等,帶動創新創業的契機。去年12月,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公布資料開放(Open Data)國際評比的結果,臺灣資料開放成果大幅躍進,從2013年的36名、前(2014)年的第11名升至全球第1,顯示國際間對我國的開放資料政策,給予高度肯定。此外,政府也積極推動空間活化,例如將行政院長的金華官邸打造為青年創業基地與社會企業聚落,建立政府與社會力量合作雙贏的典範。
        總統說,過去8年來,臺灣遭遇到三次全球經濟衰退,使政府無法全部達成8年前所設定的經濟發展目標。但臺灣具有良好的經濟體質,因此很快就展現復甦力道,如金融海嘯後,2010年的經濟成長率曾達到10.63%,是24年來的新高;而歐債危機後,2014年經濟成長為3.92%,奪下亞洲4小龍的第一名。如今面對全球出口衰退,臺灣仍會全力恢復、成長。
        至於各項國際評比方面,總統表示,根據2015至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名列全球第15;而根據2015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的評比,我國總排名則位居全球第11,亞太第3。近八年來,我國的全球排名總平均是 11.5 名,係我國20 年來表現最好的成績;此外,根據美國《全球金融》雜誌的評比,如以「購買力平價」(PPP)來衡量人均國內生產毛額(per capita GDP),臺灣勝過英國、法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在全世界185個國家中排名第19名,顯見臺灣的基本條件並不差,只要採取正確的政策,就能為人民創造繁榮與活力。總統也呼籲未來的執政者應注意保持實力,不要在世界競爭中脫隊。
        總統認為,要持續推動臺灣經貿發展,需要有穩定的內外環境,同時,也不應刻意排除中國大陸的市場,否則對臺灣來說,不但錯誤而且可能致命。
談到對於未來的期許,總統指出,這8年來,政府以「九二共識」維繫兩岸和平與繁榮;以「活路外交」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使得臺灣與美國、大陸及日本的關係,都達到近數十年來最好的階段。
     總統表示,由於海峽兩岸累積了足夠的互信,去年11月7日,他秉持對等與尊嚴的原則,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會面,雙方針對「鞏固臺海和平、維持兩岸交流現狀」交換意見,不但提到臺灣人民關心的現實問題,也希望大陸釋出具體善意。而目前他在「馬習會」中所提出的議題都已經實現或正在實現中,例如兩岸事務首長互設熱線、開放更多「專升本」學生來臺就學與陸客中轉等,雙方也正努力完成貨貿協議的談判。
     總統強調,「馬習會」不只有象徵意義,也搭建了一座和平的跨海大橋,維繫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未來的總統只要遵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交通規則,隨時都可以利用這座橋。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得來不易,希望大家用心珍惜,努力維繫。
        總統說,過去8年來,政府致力於推展「自由繁榮的臺灣」、「和平的兩岸」及「友善的國際」等,這些也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而「開放帶來興旺,閉鎖必然萎縮」對全球開放是臺灣經濟未來的必經道路,臺灣的正向改變已經發生,絕對不能半途而廢,「不應被動地等待機會,而是要積極地創造機會」,讓臺灣未來變得更好。
  包括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及國內外企業領袖、學者專家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