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紐約大學法學院院長莫里森(Trevor Morrison
中華民國105年01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下午接見紐約大學法學院院長莫里森(Trevor Morrison),誠摯歡迎訪賓來華訪問,盼持續加強雙方學術交流,並說明我國民主發展進程及落實人權保障之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莫里森院長是美國知名的憲政法律學者,學術聲譽卓著,曾任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的助理法律顧問,實務經歷豐富。
  總統說,紐約大學是世界級的一流大學,至今已培育出37名諾貝爾獎得主,作育英才無數。他與夫人周美青皆曾在紐約大學法學院(NYU School of Law)求學,其大女兒馬唯中也曾就讀該校博物館學系。2013年,他因出訪友邦而過境紐約時曾重返母校,受到紐約大學校長賽克斯頓(John Sexton)親自接待;當時,他也邀請碩士學位的指導教授樓文裴(Andrew F. Lowenfeld)共同聚餐。憶及往事,總統更展示他碩士畢業時,法學院副院長George E. Zeitlin向他道賀的信件影本。Zeitlin副院長在信中提到,「紐約大學法學院並沒有『優等學位制度』(degree with honors)。但是,看到你優異的成績促使我為你在本院研究部的傑出表現向你道賀。」
  談及我國促進人權保障之成果,總統指出,中華民國建國後即遭逢戰亂,且自1949年至1987年皆處於戒嚴時期。但是經過政府與各界的努力,我國至今已舉行過5次總統直選,本(1)月16日將是第6次總統直選,民主發展的進程受到國際社會矚目。舉例而言,8年前他當選總統後,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即在賀電中稱讚臺灣是「亞洲與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歐巴馬總統也曾於前(2014)年在澳洲演說時,稱許臺灣為亞洲「生氣蓬勃的民主」(thriving democracy)。此外,根據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去(2015)年所公布的「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2015),我國不但名列「自由國家」,且在政治權利項目獲評為第一級,在公民自由項目則獲評為第二級,顯見國際社會對我國的肯定。
  總統表示,他於2009年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立法院並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將其變成我國法律的一部分,讓國內的行政與司法機關得以適用相關法律。之後,政府更將此模式運用至《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及《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等,將這些國際公約國內法化。
  總統指出,2010年,我國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並於2012年首次提出《國家人權報告書》。2013年,更邀集10位國際專家學者來華審查報告內容,審查過程中,包括我國相關部會官員及民間人權團體皆共同參與,凡此做法史無前例,深受國際肯定。
  談及我與美國之關係,總統說,美國於1979年與我斷交後,即制訂《臺灣關係法》處理雙邊關係,至今已長達37年。他上任後致力恢復雙方互信,近年來已獲致具體成果,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即曾公開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
  在臺美教育交流與合作方面,總統表示,去年共有2萬1千餘位國人赴美留學,美國是我國人的第一大留學目的地國,我國人則是美國外國留學生的第6大來源。近年來,為進一步鼓勵我國學子赴美留學,教育部已與多所美國一流大學訂定合作計畫,派遣研究生或博士後研究員赴美進行雙邊交流。此外,我國每年也都會選派檢察官及法官至紐約大學法學院擔任訪問學者互相交流。展望未來,希望美國學生亦能透過「傅爾布萊特計畫」(Fulbright Program)或「臺灣獎學金」等計畫來華進行學術交流,以深化臺美在相關領域的互動與合作。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