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贈勳典禮-頒授「歐亞集團」執行董事、美白宮國安會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博士「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104年12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今(15)日下午在總統府頒授「歐亞集團」執行董事、美白宮國安會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博士「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渠長期以來對提升臺美關係的卓越貢獻。
  麥艾文博士受勳後致詞表示,能接受此項殊榮讓他感到相當榮幸。他憶起第一次造訪臺灣係以研究生身分,就對我國人民開闊的心胸及善良特質留下深刻印象。過去他任職於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主要負責臺灣、中國大陸及蒙古相關事務,後來在成為美國歐巴馬總統的助理後,擔任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這些工作對他而言相當具有挑戰性,更是獲益良多,任職期間,美國在亞洲的角色有了相當大的轉變,而歐巴馬總統也相信「美國在亞洲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談及臺美關係,麥艾文博士指出,近幾年來雙方關係獲得相當大的進展,在各方面取得許多重大成就。時值2015年末,他還記得2009年時臺美關係就像是手術後等待復原的病人,雙方需要急起直追,方能努力恢復良好互動與關係。臺美間相互信任及尊重等精神,「就像關係之間的氧氣一般重要」。
  麥艾文博士強調,目前臺美高層之間秉持「低調、零意外」等原則發展緊密關係,溝通也較以往密切。臺灣與美國兩大政黨也已達到共識,取得許多重大成就。而在臺美關係進一步深化的同時,兩岸關係及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也有許多重大進展,「這對三方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歷史成就」。麥艾文博士也特別感謝馬總統在這方面的辛勞付出與願景,展望未來,期盼在臺美共同努力下,雙方友誼可長可久。
  包括總統府資政袁健生、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及副秘書長高振群、「歐亞集團」亞洲部主任康謙(Nicholas Consonery)及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W. Moy)等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