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年第十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2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由「臺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2015年第十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親頒獎座予尼泊爾「力量團」(Shakti Samuha)創辦人暨執行長桑妮塔‧達努瓦(Sunita Danuwar),並說明我政府為保障民主與人權所做的努力與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是他上任後第八度參加這項盛會,代表我國政府對民主與人權的重視,以及對「亞洲民主人權獎」高度肯定。本(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臺灣民主基金會」每年選在這一天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說明中華民國是一個堅持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的國家。更重要的是,我國不僅從理念上支持,更以具體行動表達貫徹民主與人權的決心。
  總統也介紹本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桑妮塔‧達努瓦,她曾是人口販運受害者,如今從受害者轉變為捍衛婦女人權的女權運動者,她的努力也讓渠所創辦的「力量團」在2013年榮獲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賽賽獎」(Ramon Magsaysay Award)肯定。「力量團」成立以來,致力於對人口販運受害者提供庇護等服務,也在尼泊爾境內建立「青少女團體」(Adolescent Girls Groups)宣導相關資訊,如今更將服務地區推廣到全國。
  談及我國維護人權之具體作為,總統指出,他從2009年即積極推動兩項聯合國的人權保障公約,亦即《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立法院在2009 年3 月31 日三讀通過這兩個公約,他在同年4 月22 日公布施行法,5 月14 日批准兩公約,並送至聯合國秘書處存放,雖然未獲接受,但政府已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將其變成國內法的一部分,成為我國行政與司法部門適用法源。而在保障婦女人權方面,我國在2011年6月8日頒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施行法,並從2012年1月1日起施行;去(2014)年,我國也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並從11月20日起正式施行,亦讓國際社會瞭解中華民國雖非聯合國的會員國,然致力維護人權並不亞於其他國家。
  總統提到,他在1993年至1996年擔任法務部長期間,就非常重視童妓與人口販運問題,更曾親自前往臺北市萬華區華西街瞭解相關情況與進行宣導;1995年,《兒童及青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也獲立法院三讀通過,現任海巡署長王崇儀當年是法務部的參事,亦曾參與協助推進立法進程。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在今(2015)年2月4日公布修正《兒童及青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為《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皆依法設立關懷中心,提供諮詢及連繫等服務措施。在他前任政府時期,受害兒少人數是4,144人,每年平均518人,而他2008年上任7年多來,受害人數共2,682人,每年平均383人,年平均降低了26%。
  總統談到,他在3年前出席第7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時,曾與當年得主國際終止童妓組織(ECPAT International)主席莫琳克朗比(Maureen Crombie)會晤,渠亦大為讚揚臺灣在終止童妓方面的有效執法及具體作為。總統說,臺灣過去曾有「終止童妓協會」,但因終止童妓方面的工作內容減少,目前已更名為「臺灣展翅協會」,轉而協助受性剝削的少女,提供所需要的安置與輔導。
  在與民間團體合作上,總統表示,2013年政府組織改造後,由衛生福利部協助「勵馨基金會」招募社會工作專業人力,繼續推動相關工作;此外,我政府亦補助「臺灣展翅協會」每年約300萬元經費,積極協助受害少女回歸社會及家庭。
  談及我國近年來防制人口販運的努力,總統表示,自2010年起至今,我國也已連續6年獲美國國務院評為防制人口販運工作成效良好的第1級國家,足證我國的努力已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人口販運係跨國境犯罪,如果沒有國際合作,將無法有效防制。總統強調,人口販運問題是人類社會文明的恥辱,中華民國絕不容許人口販運繼續猖獗。展望未來,我國也將持續與全世界合作,一同打擊摧毀這些不法組織,以減少人口販運情形。
  包括立法院長暨「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及各國駐華大使暨代表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