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新任代表馬禮安(Mario Ste-Marie
中華民國104年12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下午接見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新任代表馬禮安(Mario Ste-Marie),除歡迎渠來華履新,並盼能儘速推動兩國《投資保障協議》(FIPA)談判,以及進行《經濟合作協議》(ECA)研究,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馬禮安代表不僅曾擔任加拿大農業部執行秘書、國務部長幕僚長及國家檔案局局長等要職,同時也是一位優秀外交官員,除曾於1990年代表加拿大參與《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烏拉圭回合談判、擔任外交貿易部投資局局長,也曾派駐印度及澳洲。馬禮安代表此次派駐我國,充分顯示加拿大政府對我國的重視。
  總統指出,我國與加拿大的關係向來友好,2008年及2012年我國兩次總統大選時,加拿大外交部長皆於結果揭曉後的第一時間發表祝賀聲明,並派遣高級首長來華出席就職典禮。此外,自他2008年上任至今,已與30個加拿大不同黨派的國會議員訪華團見面。今(2015)年3月我駐加拿大代表處所舉辦的「臺灣之夜」中,也有包括6位部長在內的61位參眾議員與會,凡此均顯見雙方關係日益密切。
  談及兩國經貿關係,總統指出,我國是加拿大全球第12大及亞洲第5大貿易夥伴,去(2014)年臺加貿易額近55億美元,雙方在金融及保險業、批發及零售業等服務業的相互投資皆相當活絡。此外,加拿大的鎳、鐡及煤等自然資源,更分別是我國第一、第三及第五大進口來源國。
  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國與加拿大已經完成《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談判,希望能儘快完成簽署。兩國政府也已達成共識,將在《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的基礎上推動《投資保障協議》談判。未來,希望能與加國進行《經濟合作協議》的個別及共同研究,以強化雙邊經貿及投資關係。
  談及我國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努力,總統指出,我國與TPP成員國的貿易額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的35%。我國不僅是全球第19大貿易國及第26大經濟體,也是21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員體中的第10大貿易國。加拿大身為TPP主要成員,與我國同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及APEC的會員,因此,希望加拿大能支持我國參與TPP第二輪談判,以利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機制。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