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會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2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上午會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訪華團,感謝諾魯在國際場合上為我仗義執言,並說明臺諾雙方共同推動之各項合作計畫與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2015)年9月,瓦卡總統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永續發展高峰會」為我國仗義執言;而11月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21)中,渠亦向各國表示應該重視我國對氣候變遷發展的貢獻;此外,諾魯的「商工環境部」部長庫克(Aaron Cook)也在今年10月致函《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秘書,籲請支持我國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政府觀察員身分參與該公約締約方大會,凡此友我之舉,「讓我們感念在心」。
  提及我國與諾魯共和國共同推動之計畫,總統說,諾魯與我國向來邦交穩固,關係良好,共同推動許多合作計畫。他在2010年訪問諾魯時,提出《360計畫》,協助諾魯在3年內順利生產蔬菜、雞蛋、水果等6種農畜產品,並達成零進口,完全靠自給自足的目標。而諾魯的國家發展策略,是希望在2020年達到柴油用量減半,因此我國也協助諾魯推動各類潔淨能源計畫。例如《臺灣一盞燈》計畫,除了提供3,200具迷你照明燈具,也在諾魯8所小學安裝太陽能照明設備,希望在提升學童學習效能的同時,也能促進環保與節能,而有關逐步將諾魯全島的燈具更換成省電燈具之計畫,更在去(2014)年10月執行完成。
  在醫療合作方面,總統表示,臺中榮民總醫院也與諾魯衛生部共同簽署《臺灣對諾魯醫療計畫》合作備忘錄,由我國派遣醫生到諾魯服務,並從短期的派員逐步擴展成長期派員的駐點醫療服務。另外,雙方在去年簽署轉診合作協定,我國也將在今年底捐贈40張二手病床,充實諾魯當地醫院的醫療設備,讓整體醫療服務的水平更為提升。
  總統也提及,在人才培訓方面,我「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從2014年起為太平洋島國青年進行技職訓練,到目前為止,共有8位諾魯青年來華參加「冷凍空調與能源技術」、「電腦多媒體與網路應用」、「水電修護」、「汽車修護」、「木工實務」及「電機實務」等訓練班。從2006年迄今,已經有31名諾魯學生領取臺灣獎學金在我國深造,其中也包括瓦卡總統的一對兒女。瓦卡總統的兒子目前已經學成歸國,女兒正在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就讀,並計畫在4年後報考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國際專班」,凡此均是諾魯與我國合作人才培育計畫圓滿成功的證明。
  稍後,諾魯總統瓦卡在致詞時表示,他很高興能再次前來臺灣瞭解各方面的發展,中華民國無論在政治體系或經濟發展方面的進步,均已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瓦卡總統也提到,我國在節能減碳方面的努力更是讓人印象深刻,他也在今年於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中,特別呼籲世界各國應重視我國在這方面的貢獻。展望未來,期待臺諾能更進一步深化各面向的合作,並加強雙邊關係,友誼長存。
  訪賓一行尚包括諾魯共和國駐華大使柯克(Ludwig D. Keke)伉儷及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