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出席「2015年第23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我國代表團
中華民國104年11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下午接見出席「2015年第23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我國代表團,除感謝領袖代表蕭萬長前副總統及全體團員在國際舞台上為我發聲,並對代表團此行在提升我國際能見度上獲致具體成果,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第23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已圓滿落幕,感謝蕭領袖代表不辭辛勞,第三度代表他出席這場重要的國際會議。渠即便已從公職退休,為提升我國在國際場域的能見度,並推動我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重要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仍樂意繼續貢獻自身經驗與智慧,承擔此項重責大任,對我國對外經貿交流貢獻良多,令人感佩。
  談及此行所獲致之成果,總統說,蕭領袖代表此行與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進行雙邊會談,並與包括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等多位經濟體領袖進行場邊會晤,相信將有助於推動我國儘速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總統也提到,APEC是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貿合作論壇,今年的討論包含如何推動包容性成長(inclusive growth)、協助各經濟體服務業及微、中小型企業發展等主題,特別有關政府協助中小型企業發展部分,「這方面我國的經驗相當豐富」。而蕭領袖代表在顧問及團員協助下,說明我國重視人力資源發展,積極推動技職教育,並提出成立「APEC技能發展能力建構聯盟」(APEC Skills Development Capacity Building Alliance)等倡議,獲得許多經濟體領袖的呼應,「這次的成果真的很不錯」。
  蕭領袖代表致詞時則表示,在本次會議中,我團員包含國家安全會議、外交部、經濟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等相關部會官員,以及國內企業領袖代表等,成員間相互合作,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努力提升我國際能見度,國際媒體亦對我國於會中提出之意見與倡議等進行許多相關報導,尤其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甚至在發言中提及我國於節能減碳方面所做之努力,「我國各方面的努力在APEC都獲得肯定」,顯示我代表團此次出席APEC達到相當目的,更不負總統的期待。
  提及我代表團出席本屆APEC會議中所獲致之成果,蕭領袖代表表示,本屆議程相當緊湊,與會的各國領袖在討論區域經濟整合等相關議題時非常熱烈,我代表團亦充分利用機會表達我國欲參加TPP與RCEP的決心;此外,在場邊晤談部分,各國與會代表間的交流與互動也相當熱絡,顯示相互間已存在互信的友誼基礎。另外,在雙邊會談中,我國亦獲得新加坡及印尼等國家表達對我加入TPP的支持,至盼未來這些國家能持續支持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稍後,代表團一行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返國記者會,由蕭領袖代表說明與會經過與三大成果,並接受記者提問。
  談及本次與會的三大成果,蕭領袖代表指出,首先,我國本次共有5項倡議被納入領袖宣言,顯見各經濟體對我國的肯定。其次,我國拓展了與APEC成員之間的雙邊與複邊關係,除與美國、日本、新加坡及印尼等國舉辦雙邊會談 ,另外也把握機會,在場邊與他國代表寒敘晤談及互動。此外,本次與會期間,代表團也與各會員對我國加入TPP、RCEP及「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皆有深入而充分的討論,為臺灣加入TPP第二輪談判打下基礎。
  蕭領袖代表也提及,由於日前巴黎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因此與會者也將「反恐」納入討論範圍。同時,有鑑於氣候變遷對全球生態及糧食安全影響深遠,未來APEC也會特別重視相關議題。
  包括第23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顧問杜紫軍、鄧振中、夏立言、劉大年、詹火生、詹啟賢及企業領袖代表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等人,併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及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