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副助卿暨「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J. Matthews)
中華民國104年11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副助卿暨「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J. Matthews),除說明臺美關係密切友好,也闡釋此次兩岸領導人於新加坡會面所達成的四項重要意義。
總統致詞表示,過去7年來,臺美簽署的雙邊協定從90個增至147個,增加了57個。而美國主管亞洲事務的官員亦曾多次針對臺美關係發表正面論述,如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2015)年5月曾表示,臺灣是美國亞太政策包括「向亞洲再平衡」的「關鍵構成組件」;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則於今年5月時,重申臺灣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並且強調「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能夠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
總統也表示,美國在2012年將臺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WP),在獲得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中,中華民國是唯一與美國無正式邦交的國家。事實上,美國旅客到臺灣旅遊的人數也在穩定成長中,從他2008年上任時的38萬人次到去(2014)年接近46萬人次;此外,去年我國約有2萬1,000位國人赴美留學,是美國外國留學生的第6大來源。凡此均證明臺美關係緊密友好,並持續深化。
在臺美經貿方面,總統指出,我國在去年已經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也超越日本,再次成為我方第2大貿易夥伴。據統計,去年臺美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達674億美元,較前(2013)年成長6.3%。過去7年多來,臺灣對美貿易順差900多億美元,我方也努力在包括軍購、農產品、飛機及「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計劃等方面,協助美國達成貿易平衡。此外,自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以來,雙方也已舉行三次會議,相信對深化臺美經貿及投資關係深具助益。
在多邊經貿合作方面,總統表示,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積極推動的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 II)、服務貿易協定(TiSA)及環境商品協定(EGA)等重要談判,我國都是美國最密切的合作夥伴。
在全球合作議題上,總統也指出,臺美雙方在2012年12月開始合作推動《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對太平洋島國有潛力的政府官員或NGO人員等青年領袖提供訓練課程。此外,今年6月雙方簽署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瞭解備忘錄,將合作項目擴展至災害防救、人道援助、公共衛生、能源及資通訊教育等領域。
談及我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說,我方與中國大陸在2010年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先後與日本在2011年簽訂《臺日投資協議》、與美國在2013年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與紐西蘭在2013年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和新加坡在2013年簽訂《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是過去多年來,我國首度與已開發國家或重大貿易夥伴,所達成最多自由貿易協定(FTA)形式的協定。事實上,我國亟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第二輪談判,而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也曾經表示美方將認真考慮臺灣成為TPP的候選成員,倘未來我國能加入,將會成為TPP排名第六大的貿易國家。
提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他自2008年就任以來,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ㄧ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臺灣人民支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的比例高達88%,而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比例則為61%。兩岸至今已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也已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足證兩岸關係已經達到66年來最穩定、最和平的狀態。  
總統強調,兩岸因為有了穩定的互信基礎,本(11)月7日,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總共達成了四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第一,這是兩岸隔海分治66年以來,雙方領導人第一次的會談,讓全世界都知道,海峽兩岸領導人已經建立以和平方式解決彼此爭端的機制,這對國際社會是一個極為正面的訊息。總統說,部分民眾認為馬習會僅具象徵意義,並無實質意涵,「這觀察是不正確的」。
第二,總統指出,這是兩岸在1992年達成「九二共識」以後,共同的政治基礎首次在兩岸領導人會面時再度被確認。他在雙方正式會談中,也逐字說明:「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涵義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方表示內容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臺」與「臺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事實上,這也是首度由臺灣領導人向大陸領導人說明「九二共識」最原始的意義及與中華民國憲法的關係。根據民調指出,有61.6%民眾認同他在馬習會完整闡述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顯示這樣的定位也獲得臺灣多數民意的支持。
總統說,第三,馬習會為兩岸搭了一座跨海大橋,讓兩岸雙方藉此建立領導人對等、尊嚴見面會談的新模式、新平臺,這次跨出第一步,讓未來不論何政黨的領導人都可遵循比照,延續兩岸和平交流、互利雙贏的現狀,「這個現狀是包含九二共識在內的」。第四,這是我方第一次能在大陸領導人面前,正式提出大陸對臺軍事部署與國際空間的問題,並要求大陸對此採取具體善意行動,因為臺灣民眾對於尊嚴與安全的議題特別關切。
總統進一步說明,這些重要宣示不僅穩固兩岸關係,同時為鞏固與深化臺美關係創造有利條件。過去長期以來,歐巴馬.總統不斷表示,支持兩岸關係在尊嚴與尊重的情勢下持續往前邁進,「這點對我們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外界一直有人認為美方不會支持馬習會,這是非常錯誤的看法。事實上,他的專機從新加坡返國落地1小時後,美國國務院也立即發表一個正式歡迎、支持的談話。美國聯邦眾議院臺灣連線四位共同主席,還代表186位眾議員發表聲明,為馬習會背書。而國際媒體報導馬習會相關新聞已累計超過1千1百多篇,絕大多數都持正面看法,《經濟學人》雜誌甚至認為是30年來大陸在核心議題上對臺灣的最大讓步。此外,包括日本、歐盟、俄國、韓國及新加坡等,都對馬習會表達正面看法。而東協國家的印尼,甚至主動表達願意擔任下一次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東道主,凡此均令他深感欣慰。
總統提到,馬習會後,他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渠也旋即於臉書公布會面過程,「我也上了他的臉書」,臺灣與新加坡領導人透過臉書交換意見,在國際上實為罕見。對於李氏父子20多年來對兩岸關係的關切與支持,總統也表達誠摯謝忱,並指出,從1993年辜汪會談到2015年馬習會,李氏父子均扮演重要中介角色,「如果不是他們父子的努力,這兩個會都不可能開出來」。
在區域和平上,總統談及,他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促成臺日雙方簽署《臺日漁業協議》,2年來在東海幾乎已無任何的衝突,且漁獲量大為增加;同時,為了與菲律賓共同解決海上爭議,臺菲雙方也於日前簽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將「避免使用暴力及非必要武力」、「建立緊急通報系統」及「建立迅速釋放機制」三項要件納入,不僅是臺菲幾十年來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他在今年5月發布《南海和平倡議》後的第一個成果。此外,今年6月他也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發表關於《南海和平倡議》的專文,希望讓世人瞭解中華民國扮演「和平締造者」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決心。
訪賓尚包括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W. Moy)及副處長傅德恩(Robert W. Forden)等,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