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世界精神醫學會國際大會」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下午出席「2015世界精神醫學會國際大會」,說明我國參與國際醫療交流的現況,以及政府近年來推動心理衛生政策的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世界精神醫學會(World Psychiatry Association, WPA)於1950年成立,由全球各國的精神醫學學會組成,係研究精神醫學的非營利跨國組織。除每三年定期舉辦一次世界精神醫學大會外,每年也在特定國家舉行國際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總統談到,我國於2008年在睽違38年後,連續7年以適當名稱、正式身分、部長層級、平等待遇及直接聯絡等方式,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的運作,建立我國參與國際醫療交流的里程碑。
總統指出,藉由本次大會,臺灣不僅有機會與世界各國分享我國在精神醫學領域的發展及成果,也增加與國際相關醫療資訊團體合作的機會,對我參與國際組織以及為人類健康做出貢獻均極具意義。
        總統強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1年心理衛生報告書,全球每四人即有一人在一生中可能罹患精神疾病,另依據國人使用全民健康保險服務的資料顯示,去(2014)年臺灣因為罹患各類精神疾病而就醫的人數約為251萬人,顯見國人的心理健康是政府必須認真關注的議題。
        總統說明,我國心理衛生政策已發展接近30年,政府積極推動《心理健康行動方案》、《醫療網計畫》與《精神疾病防治計畫》等,並充實精神醫療及復健設施。1985年《醫療網計畫》實施前,我國精神醫療設施普遍不足,該計畫實施6期後,國內精神照護資源已逐年成長,目前急、慢性精神病床的開放數已接近每萬人口有10床的目標。此外,包括精神科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及心理師等精神醫療機構專任照護人力數,亦從1995年的2,999人,成長至去年的8,691人,20年來成長近3倍;社區精神復健服務量也從1995年的139人(床)數增加至今(2015)年7月的8,621人(床)數,二十年來成長60倍。
        總統說,政府也積極推動精神病友的社區化照護,包括社區通報與追蹤、關懷訪視等,並設立日間型與住宿型的社區照護機構,提供獨立工作、生活與職能訓練等服務,幫助精神病友逐漸適應社區生活以及回歸社會。
        總統提到,上開做法係理想狀態,實際執行時常遭遇困難。有些社區可能排斥社福單位進駐,或不願意積極協助社福單位與病友。政府將透過教育與溝通觀念,讓各界瞭解精神疾病並不可怕。
        總統也談到,國人於2006年共有4,400多人死於自殺,達到有史以來最高峰。他上任後,政府積極推動自殺防治工作,使自殺死亡的人數逐年下降,去(2014)年已減少至3,500多人,相較2006年減少將近900人,而自殺也自2010年起連續4年退出國人十大死因之列。未來政府也將持續關注國人心理健康,並盼國人與政府共同努力,幫助精神病友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包括世界精神醫學會總會主席Dinesh Bhugra、臺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清泉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