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Ohashi Mitsuo)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下午接見「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Ohashi Mitsuo),說明政府近年來推展臺日關係的成果,以及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所代表的重要意涵。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日在各方面的互動密切、關係深厚,在他任內雙方簽署《臺日投資協議》,為兩國經貿關係樹立新的里程碑;此外,臺日在各方面亦取得多項重要進展,簽署了包括《開放天空協議》、《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及《臺日漁業協議》等重要協定,顯示雙方交流日益密切。
  談及臺日雙邊民間交流,總統說,去(2014)年臺日觀光客互訪高達46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今(2015)年可望超過5百萬人」;此外,自從2009年臺日開放青年打工度假後,我青年學子參與相當踴躍,名額供不應求,在雙方協商後,申請名額從去年開始增加到每年5,000個,凡此交流均證明臺日關係的緊密與友好。
  總統也提到,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即努力改善兩岸關係,截至今年10月,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官員已經是第7次碰面,最近一次雙方會面時,討論到會面層級是否有可能再往上發展,我方首先建議雙方領導人在馬尼拉亞太經合會(APEC)上碰面遭拒,惟陸方表示歡迎兩岸領導人在第三地會面,爰我方建議「不妨考慮新加坡」。往後幾個禮拜,雙方就見面方式、程序及討論議題等部分交換意見,之後在11月7日順利成行。
  總統說,此次雙方領導人會面具有四個重要意義:第一,這是兩岸隔海分治66年以來,雙方領導人第一次會談,也讓全世界知道,海峽兩岸彼此已建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機制,「這對全世界來講是一個正面的示範」。第二,這是兩岸在1992年達成「九二共識」後,23年來雙方領導人第一次同時為「九二共識」背書,並確認該共識是兩岸「共同的、關鍵的政治基礎」。總統表示,他也在正式會談中向習近平先生說明「九二共識」的內容: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可以用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我方表達的內容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臺」、與「臺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這也是臺灣政治人物第一次在大陸領導人面前完整敘及『一中各表』及《中華民國憲法》等語言」。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馬習會建立了領導人對等及尊嚴前提下會面的新模式,「我這次只是跨出第一步,未來臺灣的領導人可以遵照辦理。」第四、這是我方第一次在中國大陸領導人面前,正式提出中國大陸對臺軍事部署與國際空間等敏感問題,「我們要求中國大陸在這些臺灣非常關心的安全與尊嚴議題,能採取一些友善的行動」。
  總統強調,這次接觸中並未提及東海及南海議題,其他還有談論到兩岸學生以及目前洽談中的《兩岸貨貿協議》等部分;此外,在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會面前,我國先在本(11)月4日上午通知日本政府,日本也在雙方會面後發出聲明支持兩岸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而全球也有許多國家肯定此次會面所代表的意義,國際媒體目前針對會面的相關報導與評論,目前已累積超過1,100篇。後續兩岸也會持續追蹤在會面中達成的共識,未來倘有任何重大進展也會讓日本知悉,至盼未來臺日關係,「能像過去一樣不斷成長、不斷發展」。
  大橋會長致詞時表示,他在甫接任交流協會會長職務時,曾在2011年前來晉訪總統,亦瞭解總統在就任後於增進臺日互動的努力,雙方關係每年均有改善及深化,先後簽署了多項協議,顯示臺日關係在許多面向均有長足進展,令人感到欣慰。
  大橋會長也提到,本月7日總統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此係兩岸分治66年來,兩岸領導人第一次碰面,是一項相當了不起的成就,而日本政府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抱持高度關注,同時感到相當欣慰。他個人也認為,兩岸關係應該透過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期盼兩岸未來能朝和平、和解的方向發展,因為兩岸關係跨出和解的重要第一步,對於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以及未來發展均有重大的影響。
  訪賓一行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