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新美國安全中心:下一世代國安領袖計畫」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新美國安全中心:下一世代國安領袖計畫」訪華團,除說明臺美關係密切友好,也闡釋此次兩岸領導人於新加坡會面所達成四項成果的重要意義。
        總統致詞時指出,自他於2008年上任以來,政府致力深化臺美關係,經過7年多的努力,目前雙邊關係為《臺灣關係法》制定36年來最好的狀態。雙方簽署的協定已從90個增加至147個,而美國主管亞洲事務的官員亦曾多次針對臺美關係發表正面論述,如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2015)年5月曾在回覆美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的書面質詢中表示,臺灣是美國亞太政策包括「向亞洲再平衡」的「關鍵組成成員」(key component);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則於今年5月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講時,重申臺灣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並且強調「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能夠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important ingredient)。
        總統談到,過去7年多來,臺灣對美貿易順差達964億美元,為彌補雙方貿易差距,我國除向美國購買總計183億美元的防衛裝備、派遣4次農業訪問團訪美並購買123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訂購總額超過200億美元的波音飛機,對「選擇美國」(Select USA)計劃的投資承諾也已達131億美元。
        總統說,從他上任以來,美國對臺灣的重大軍售案總額已超過183億美元,是近20年來對我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更是前任政府的兩倍;美國國會在去(2014)年11月通過出售我國4艘派里級巡防艦的《海軍艦艇移轉法》,對增強我國海軍的防衛能力有實質幫助;美方也邀請我方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活動,凡此均顯示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堅持《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
        總統指出,他就任後除深化臺美關係,也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ㄧ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雙方迄今已簽署23項協議,而近年來,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亦曾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顯示兩岸關係已達到隔海分治66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  
        總統提到,為「鞏固臺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他於本(11)月7日於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會面,達成四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第一,這是兩岸隔海分治66年以來,雙方領導人的首次會談,向世界宣示海峽兩岸領導人願意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也為國際社會其他有類似情況的地區提供相當正面的示範。
        其次,總統指出,此次會面係從1992年兩岸達成「九二共識」後23年來,雙方領導人首次確認「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且關鍵的政治基礎,亦為兩岸關係現狀的一部分。他於正式會談中向習先生說明「九二共識」的內容,即「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涵義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我方表達「一個中國」的內容時,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
         總統認為,上述的定位非常明確,也獲得臺灣多數民意的支持。根據陸委會公布的最新民調,支持馬習會的民眾超過6成,不支持的僅占26%;也有6成民眾認同他向習先生完整地闡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認同者僅占約2成。總統強調,政府所表述的「一個中國」,指的當然是中華民國,他也已多次且明確地闡述此觀念。
        總統進一步表示,此次馬習會為雙方領導人會面建立新模式,讓未來的領導人得以遵循比照,延續兩岸和平交流、互利雙贏的現狀。此外,這也是我方第一次在大陸領導人面前,正式提出大陸對臺軍事部署的問題與國際空間遭擠壓的問題,我方要求大陸正視臺灣民眾對於安全和尊嚴的關切,並採取具體善意行動,政府將就雙方會面時習先生做出的承諾與大陸相關部門討論,並密切追蹤後續回應。
        總統說,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並肯定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國際媒體的相關報導與評論已超過1千篇,而包括來自美國白宮、國務院及國家安全會議等的9位官員,均先後表達肯定與歡迎的言論。此外,日本、新加坡、歐盟、俄國及韓國都高度肯定馬習會。
        總統表示,會後他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李總理高度讚揚馬習會,並對新加坡能自22年前辜汪會談後,再次擔任兩岸間重要的橋樑,深感欣慰。此外,印尼甚至主動表達願意擔任下一次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東道主。
        總統強調,我國除致力於維持臺海和平,也在東海與南海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政府於3年前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臺日之間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並使雙方漁民的漁獲量大量增加;此外,他也在今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希望將《東海和平倡議》中「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擴及南海,我國也與菲律賓就重疊經濟海域的執法協議進行談判,達成執法時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遭逮捕或扣押的人員應於最短時間內釋放等三項共識,可望使雙方發生衝突的機會降低。
        總統談到,我政府雖主張在南海的島嶼及海域係我國傳統管轄領域的一部分,但也強調任何國家均應享有在南海自由航行及飛越的權利,同時各方都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訪賓一行由新美國安全中心執行長傅洛依(Michèle Flournoy)率領,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W. Moy)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