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薩爾瓦多共和國國會第四副議長吉哈諾(Norman Quijano)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薩爾瓦多共和國國會第四副議長吉哈諾(Norman Quijano)伉儷訪華團,說明臺薩的互動與交流,並盼未來雙方能更深化各層面關係、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表示,吉哈諾第四副議長從政經驗豐富,自1994年起即連任三屆國會議員,兩任薩京市長,去(2014)年並擔任薩國「國家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今(2015)年更榮膺國會第四副議長要職,是薩國政界深具影響力的領袖。在今年5月當選後,即率領國會朝野各政黨重量級議員來訪,足見對我友好與重視,令人感佩。
  總統提到,自他就任以來,曾兩度訪問薩國。第一次是2009年6月受邀出席傅內斯(Mauricio Funes)前總統的就職典禮,去年7月則應新任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邀請二度訪薩,訪問期間受到薩國政府與人民的盛情接待與禮遇;此外,他也與夫人透過「世界展望會」認養了一位薩國青年馬文(Melvin Antonio Pérez),去年訪問該國時,看到渠在學習及成長上均有明顯進步,令他感到相當欣慰。  
  談及臺薩互動關係,總統說,薩爾瓦多是我國在中美洲地區的重要友邦,兩國邦誼篤睦友好,自1933年建交至今已超過80年。近年來雙邊合作及互訪交流益趨密切,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6月1日率團訪薩慶賀桑契斯總統就職。而桑契斯總統上任後,去年10月即派遣該國外長馬丁內斯(Hugo Martínez)訪華,與我外交部長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確認雙邊未來5年合作計畫;總統說,他也在去年7月應邀訪問薩國,期間曾與桑契斯總統相互贈勳及簽署聯合公報,並就兩國共同關切事項深入交換意見;薩國副總統歐帝茲(Oscar Ortiz)也甫於今年9月率團訪華,「雙方交往相當密切,合作計畫也都在進行」。
  總統表示,我國與薩爾瓦多之間合作及交流益趨頻繁,近年更擴展至教育、文化及人道層面,例如我政府每年提供25名「臺灣獎學金」予薩國青年學子來華深造,協助該國培育國家發展所需的人才。今年薩國獎學金生艾斯科巴(Andres Escobar)來華就讀政治大學,並與我國及其他各國留臺獎學金生組隊,共同擊敗了全球2萬1千支隊伍,贏得美國「柯林頓基金會」所創辦的社會企業競賽「霍特獎」(Hult Prize),獲得獎金100萬美元,表現值得肯定;此外,去年及今年,包括薩國在內的中美洲友邦均飽受乾旱之苦,農作物歉收,我國秉持人道關懷精神,緊急提供600噸食米賑濟薩國災民,盼能協助抒解糧荒。
  總統說,我國一向非常希望參與國際社會,感謝薩爾瓦多歷任政府多年來對我推動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等國際組織,一直給予堅定支持,今年薩國更以擔任「民主社群」(Community of Democracy, CD)輪值主席國身分,邀請我外交部林永樂部長參加「民主社群」第8屆部長級會議,誠摯的友我情誼令人感動。
  訪賓由薩爾瓦多共和國駐華大使錢曾愛珠(Marta Chang De Tsien)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