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32屆亞洲銀行家協會年會暨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第32屆亞洲銀行家協會(Asian Bankers Association,ABA)年會暨研討會」開幕典禮,分享我國近年來促進經濟成長的成果,並強調政府將持續營造更有利的經商環境,協助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以英語致詞時表示,「亞洲銀行家協會」是亞洲各國銀行交換意見和商機的重要平台,目前是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獲「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認可的國際金融組織。今(2015)年已是「亞洲銀行家協會」第5度在臺灣召開年會,以「亞洲金融:超國界成長」(Asian Bankers:Growing Beyond Borders)為主題,與會者將針對「亞洲銀行的區域整合」、「跨文化客戶之金融管理」及「數位化─全球科技帶來的商機」等議題進行討論。
  總統指出,他在2008年剛上任時,臺灣也因遭逢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使得整體經濟面臨嚴峻的挑戰。當時政府迅速推出「三挺政策」,中央銀行也7度降息,政府更提供銀行存款全額保障,並發放27億美元的消費券,使臺灣得以順利度過金融海嘯危機。而我國的經濟成長率,也從2009年時的1.57%轉為2010年的10.63%,創下臺灣24年來的新高紀錄。此外,我國去(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達3.77%,不僅是3年來的最高,也是睽違16年後重登亞洲四小龍之首。
  總統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情勢成長不如預期,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預測,今年是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成長最疲弱的一年,各國很有可能正面臨所謂的「新平庸」(New Mediocre)經濟時代。
  總統說,今年第二季以來,我國經濟成長趨緩,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56%。為有效因應,政府已於7月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希望能確保臺灣經濟的良性發展。
  總統也提及,包括「世界銀行」(World Bank)所發布「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以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發布的2015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的排名皆名列前茅,顯見我國經濟體質基本面良好。此外,我國金融業去年獲利突破新臺幣5,0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銀行的逾期放款比率則降至0.25%,備抵呆帳覆蓋率更超過500%,而資本適足比率也超過12%,高於國際標準的8%。
  總統指出,網際網路興起及行動通訊時代的來臨已帶動商業與金融模式的創新,政府將從商流、金流、物流及資訊流等四大領域打造電子商務環境,推出包括「金融環境3.0」、「證券期貨商網路服務」、「網路投保」及「中小企業融資服務平台」等政策,提升臺灣金融業的競爭力。
  總統強調,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崛起代表世界經濟重心的東移,政府將持續營造有利及健全的法制架構、強化金融機構的公司治理、風險管理及流動性,並加強區域合作,以開創更光明的未來。
  包括「亞洲銀行家協會」會長吳一揆及「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紀珠等人均出席是場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