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湯安諾(Anote Tong)總統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晚間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湯安諾(Anote Tong)總統伉儷訪華團,除說明吉國與我國邦誼穩固,並盼未來雙方持續就共同關切議題密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四天前適逢我國與吉國建交12週年,兩國除了在追求自由、民主、和平及人權價值上有共同理念外,更透過基礎建設、醫療服務、糧食安全、漁業合作及因應氣候變遷等各方面的密切合作,促使兩國邦誼歷久彌篤。此次為湯安諾總統第12度訪華,也顯示兩國情誼深厚。
        總統提到,他日前收到湯安諾總統呼籲我國持續共同為氣候變遷議題奮鬥的信函,在雙方共同關切的氣候變遷議題上,中華民國除提供吉國災害基金做為海牆、海堤、學校及宿舍修復使用,也全力支持該國舉辦氣候變遷相關國際會議,此外,自2010年起,我政府結合國內專業廠商推動潔淨能源計畫,提供吉國逾2萬組太陽能燈相關產品,雙方合作頻密。
        總統說,中華民國向來積極回應氣候變遷等全球永續發展議題,如今(2015)年6月政府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於9月主動提出《國家自訂預期貢獻》(INDC),期與國際社會共同因應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暖化及氣候型態轉變等議題。
        總統進一步表示,吉國政府屢次於國際場合為我發言,認同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的訴求,我政府及人民均感念在心。而湯安諾總統將於今年12月初率團赴法國巴黎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次會議,他也希望湯安諾總統能藉此機會再度為我執言。
        總統談到,中華民國與吉里巴斯同屬海洋國家,對於維護海洋環境、確保航行與飛越自由及維護區域和平等議題均極為重視。我國於2012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相關各方「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基於此倡議,於前(2013)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此協議簽訂後,我國漁民能在7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內自由捕魚,漁獲的質與量都獲得提升,而漁業糾紛幾乎不再發生,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豐碩成果。
總統指出,他秉持「主權不可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於今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期盼將我國在東海推動和平與合作的經驗複製至南海,他也呼籲南海相關國家展開對話,確保該海域航行與飛越自由,共同提升亞太區域安定與繁榮,凡此均可顯示我國為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所做的努力。
        總統也期盼吉國與我在既有基礎上能更進一步合作,如在氣候變遷等議題有更多的交流,以深化兩國關係。
        湯安諾總統亦提到,他相當感謝中華民國對吉里巴斯的協助與合作,而對於近日海峽兩岸關係的發展,他讚賞馬總統的行動將可維護區域和平,是勇敢且正確的一步,深信唯有對話才能解決問題。
        湯安諾總統說,中華民國在氣候變遷問題上的貢獻有目共睹,他即將於12月赴巴黎參加UNFCCC會議,希望我國能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持續支持吉國,他也將繼續在國際場合為我國執言。
        訪賓尚包括吉里巴斯共和國外交暨移民部次長李嬡卡(Akka Maroti Rimon),由吉里巴斯共和國駐華大使游黛姤(Teekoa Iuta)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