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多明尼加共和國總統府行政部長貝拉達(José Ramón Peralta)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多明尼加共和國總統府行政部長貝拉達(José Ramón Peralta)訪華團,除說明我國與多國有好關係,並盼雙方能就自由貿易議題探討合作之可能性。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上任後迄今曾三度訪問多國,第一次是在2008年時應邀出席多國(前)總統費南德斯(Leonel Fernández)的就職典禮,並進行國是訪問;2010年元月他再次短暫訪問多國,於費南德斯總統辦公室與海地總理貝勒里福(Jean-Max Bellerive)共同討論協助海地地震災後重建事宜;而今(2015)年7月則第三度造訪多國,除會晤梅迪納總統(Danilo Medina Sánchez),也應邀到多國國會進行演說,並受到多國政府4度共計84響禮炮迎送,令人相當難忘,也體現兩國邦誼堅實穩固。
  總統指出,貝拉達部長係他今年7月訪問多明尼加後首位訪華的多國高層官員,渠擅長企業管理,係成功的農業企業家,曾任農業企業協會理事長及多國國營銀行董事等要職。貝拉達出任總統府行政部長後,安排梅總統於周末下鄉探訪民情,傾聽民眾需求,多國人民甚至將此行程命名為「驚喜之旅」(visita sorpresa)。
  總統說,近年來多明尼加經濟發展情況良好,該國去(2014)年經濟成長率高達7.3%,在中美洲暨拉丁美洲國家名列前茅,也成為區域內國家效法的對象。
  總統提到,多明尼加與我國自1944年建交迄今已超過70年,雙方合作頻繁,互動良好。而目前共有75家臺商在多國投資,如我國際製鞋大廠-宏福鞋業公司(Sun Jade International Footwear)及通用化學鞋業公司(General Shoes)先後赴多國設廠,可望創造數萬個就業機會,還有其他新投資案亦在陸續磋商中,未來將有助繁榮當地經濟,為雙方互利共榮再添佳話。
  總統提到,他今年7月訪問多國時,在多國第一夫人及貝拉達部長等人陪同下,實地參訪兩國共同合作推動的「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及「911勤務中心」,見證多國照顧弱勢族群及有效改善治安的成果,也是雙方緊密合作的具體例證。
  總統強調,為加速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政府已展現經濟自由化的決心,包括在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2013年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並恢復與美國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此外,我國也期盼未來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階段談判。總統說,我國相當歡迎多國就自由貿易議題共同探討合作之可能性,讓雙方經貿關係獲得更進一步發展。
  訪賓一行由多明尼加共和國駐華大使阿布爾格格(Rafaela Alburquerque De Gonzalez)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