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訪華團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訪華團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感謝渠長期對我國的支持,並說明他在7日出席「兩岸領導人會面」的目的、意義,以及國際社會的反應。
  總統致詞時表示,邵建隆主席今(104)年3月曾與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羅伊斯主席(Ed Royce)等人訪問我國,係我國在美國國會最重要的友人之一,不僅是眾院「國會臺灣連線」的成員,更經常透過提出、連署法案及發表聲明等具體行動給予我國支持。
  總統提到,邵建隆主席對我國的堅定友誼,可追溯至1970年代,當時渠在南投草屯及高雄岡山傳播摩門教,親身感受我國民風的敦厚純樸,對臺灣有深厚感情。因此,渠自1995年進入國會之後,便多次在臺美重大要案中給予我國支持,例如在美國上(第113次)屆國會中,渠便曾參加連署,支持我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眾院《第1151號法案》及闡明《臺灣關係法》重要性的眾院《第494號決議案》。
  總統也提及,今(2015)年邵建隆主席為持續擴大我國的國際參與空間,與眾院外委會主席及其他關鍵領袖議員共同提出眾院《第1853號決議案》,支持我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觀察員,該項決議案於本(11)月2日獲聯邦眾議院以392票贊成、無人反對的壓倒性票數,一致同意通過,渠多次以實際行動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友我情誼,令人感佩。
  談及臺美安全與經貿合作關係,總統說,他自2008年就任總統以來,政府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推動臺美各項實質關係發展,經過7年來不斷努力,雙方在政治、經貿及安全等各領域合作的深度及廣度均大幅提升,使雙方處在斷交36年以來的最佳狀態。在安全合作上,美國多年來持續履行《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等對我國的安全承諾,提供必要的防衛性武器,過去7年來,美國對臺軍售總額超過183億美元,為近二十年來美國對我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而在經濟合作方面,今年在美國積極主導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剛完成第一輪談判。由於我國與TPP會員國的貿易額占我方對外貿易總額的35%,我國非常希望能儘快加入該項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至盼美方能持續以具體方式積極協助我參與TPP的第二輪談判,以深化我於區域經濟整合的參與度。
  總統說,這七年來兩岸關係也有很大的改善。自他上任後,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致力改善兩岸關係;兩岸在「九二共識、ㄧ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兩岸兩會至今已完成11次高層會談並簽署共計23項協議。從2013年10月舉行的APEC年會迄今,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顯示兩岸能夠建立制度化的溝通管道,雙方已經由對立、衝突走向和解與合作,兩岸關係已經達到隔海分治66年來最穩定、最和平的狀態。
  總統提到,由於有足夠的互信基礎,上周六他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會面。此次會面在國內外各方「意外但是期待」的氣氛下舉行,相當順利,這也是海峽兩岸隔海分治66年來,領導人第一次會談。雙方交換意見,一方面吸引全球矚目,具有歷史里程碑的「象徵意義」;另一方面其具體內容與結論涵蓋兩岸關鍵議題,具有「實質意義」。會面結束迄今,3天來全球媒體已經有550篇以上相關報導與評論,顯見國內與國際社會對此次會面的重視。
  總統說,在會面時,他當面向習近平先生說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重要,同時也說明「各自表述」的時候,我方不會表述為「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原因在於這是中華民國憲法不允許的。兩岸領導人在類此場合討論九二共識,可謂兩岸關係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此外,會面前,海峽兩岸均有通知美方,無論會前會後,美方均表達肯定與支持之意,顯示臺美陸三方面關係趨於成熟與互信,兩岸關係的改善,實際上創造了「三贏」的結果。
  總統指出,在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會面前,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及陸委會主委聯袂通報立法院長及立法院各政黨黨團,而陸委會主委與他亦各自主持一場記者會對外說明。他親自主持的中外記者會歷時75分鐘,共答覆51個問題;而在兩岸領導人會面結束後,他即刻在新加坡現場進行記者會,歷時32分鐘,詳細說明會議結果,並答覆14個問題,「我們公開透明的程度,較之任何重要國際會議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總統也談到,會後他也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見面,渠亦高度讚揚此次會面,肯定該會面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突破。渠父親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先生在22年前,協助推動第一次辜汪會談,兩岸並於會中通過4項協議,李氏父子在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功不可沒。
  總統強調,除了臺海以外,我國更致力在區域間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在2012年時,由於日本將釣魚臺列嶼「國有化」,東海情勢一度升高,於是他在同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各方「以對話取代對立」,和平解決東海爭端。當時日本政府對我國提出之和平倡議表達正面回應,在2013年時,我國與日本簽署了《臺日漁業協議》,雙方暫時擱置主權爭議,解決了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目標。
  總統也特別感謝邵建隆主席力挺《東海和平倡議》,多次在國會聽證會及華府智庫研討會中公開表示支持,更曾投書《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為我執言。其後我國延續在東海和平倡議上獲得的成功經驗,在今年5月進一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希望將此理念擴及南海,讓南海與東海一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展望未來,至盼在各方努力下,能在臺海、東海及南海共同創造一個和平的大環境。
  邵建隆主席致詞時則恭賀總統任內兩岸關係之大幅進展,認為兩岸關係和緩不僅對臺灣、美國及世界和平均有至為重要(incredibly important)的正面影響。
  至於有關兩岸領導人會面部分,邵建隆主席強調,馬總統以對等方式與大陸領導人會面,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尤其馬總統更以透明公開(transparency)的方式與全球媒體對話。至於臺美關係部分,渠表示,即便美國在1979年時與中華民國正式斷交,然而他也相信「真金不怕火煉」,未來臺美關係一定會更加堅定,臺灣與美國一定會是「永遠的朋友」。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