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馬爾他騎士團元首費斯汀大教長「采玉大勳章」暨受贈「馬爾他騎士團最高等級功績領綬勳章」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晚間在總統府頒授馬爾他騎士團元首費斯汀大教長「采玉大勳章」暨受贈「馬爾他騎士團最高等級功績領綬勳章」,表彰兩位元首對促進雙方邦誼的卓越貢獻。
        總統致詞表示,近年來,我國與馬爾他騎士團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兩國同享和平、民主、人權、人道關懷、慈善醫療及永續發展等普世價值,盼未來能共同推動更多增進人類福祉的計畫。
        總統談到,今年適逢我國抗戰勝利70週年,政府已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以緬懷這段歷史。費大教長的父親法蘭西斯.費斯汀(Sir Francis Wogan Festing)元帥曾與我國國軍合作,在滇緬戰區共同對日抗戰,因此,政府特別安排大教長參觀國史館所展出的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各項史料,並補發費斯汀元帥雲麾勳章一座,以資紀念。
        總統提到,臺灣天主教會發展迄今超過150年,除從事福音傳播外,也致力於發展教育、興建醫院、深入偏遠地區照顧弱勢人群,對臺灣貢獻卓著,廣受各界肯定及讚譽。政府已於2011年6月啟動「馬偕計畫」,提供65歲以上外籍年長神職人員多項社會福利,以感謝渠等長年在臺灣的貢獻。
        總統強調,自他上任以來,我國在「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的援外原則下,與邦交國進行合作計畫,當國際間發生重大災難時,政府也結合民間非政府組織(NGO)共同提供援助。如今年我國挹注馬爾他騎士團在越南胡志明市的痲瘋病人計畫,為未來進一步加強雙邊醫療及人道援助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總統進一步提到,我國去(2014)年就非洲地區伊波拉疫情提供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並捐贈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的「全球災害援助基金」,協助亞太國家建構防疫能力;2010年海地大地震發生後,我國在第一時間派遣援救團,並空運救災物資藥品,民間也募集約1千600萬美元的善款用於賑災;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後,我國各界捐款總額超過2億美元;此外,薩爾瓦多、尼泊爾及瓜地馬拉發生天災時,我國亦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給予他國協助,「中華民國已從愛心輸入國,變成愛心輸出國」。
        總統也說,我國相當關注東海與南海的島嶼主權及海洋權益議題,也提出相關解決方案,並獲至初步成果。政府於前(2013)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東海漁業糾紛。總統期盼將政府在東海地區推動和平與合作的經驗延伸至南海,和平解決南海爭議,並對穩定區域情勢產生助益。
        費大教長於受勳後表示,蒙獲馬總統親頒勳章,他深感榮幸,肯定他致力於推動馬爾他騎士團與臺灣關係的努力,並盼雙方持續維持友好關係,在醫療及人道等領域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在場觀禮者包括馬爾他騎士團衛生部長蒙特貝(Dominique De La Rochefoucauld-Montbel)、馬國大使黎柏托利(Alberto Leoncini Bartoli)、曼能(Michael Mann)、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等人。
榮耀勳章證書內容如下:
        馬爾他騎士團費斯汀大教長為傑出之政治家,才猷卓越,智慮恢弘,多年來致力促進中華民國與馬爾他騎士團間之友好合作關係,成效卓著,深為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所欽佩。
        中華民國政府依據勳章條例第三條之規定,經總統明令頒贈費斯汀大教長「采玉大勳章」壹座,以表彰其卓越貢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